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汉中市 > 正文
抗“疫”脱贫两手抓 奋力先行不止步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驻村第一书记杨辉服务基层冲在前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16 08:33:37 来源: 点击量: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们千万不能松懈,别聚会,别扎堆,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正确对待疫情,安排好家人和农活,力争不受或少受疫情影响,争取年底有一个好收成”。这是2月28日清早,汉中市自然资源局驻宁强县舒家坝镇松树沟村第一书记杨辉走访贫困户李朝华家时说的一番话。

一心一意,“逆行”抗击新冠肺炎

“党员干部就要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去,在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疫情袭来之时,正值新春佳节。此时,第一书记杨辉虽在家中,但时刻牵挂着松树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与村支书严发康简短通话后,正月初五,他放弃了春节休假,从城固县老家驱车160余公里返回松树沟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临行前,他在车后备箱里装上托同学帮买的医用口罩、84消毒液、测温计等防疫用品。

松树沟村村民居住分散,防范疫情意识不强,加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亲友聚会进一步增加被感染的风险,这些险情一路上反复在杨辉大脑里闪现。返村后,他第一时间与村支书严发康商量防控工作,随即通知村两委委员召开了疫情防控会,议定防控工作方案,夯实防控工作责任。

抓早抓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抓总协调作用,组建疫情防控办公室,对党员进行分组排班,分地段设置执勤卡点,成立宣传巡逻队、环境消毒队、应急处置队,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他和村两委及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全村摸排调查315户,其中重点排查外出返乡村民176名,实现了人员排查全覆盖、信息传递无遗漏。截至3月9日,全村未有一人受到疫情感染。

尽心尽力,发展村级致富产业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时节不等人”。2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复工复产紧急通知后,他马上会同村两委召开党员会研讨,通过走访群众、电话问询、征求意见,确定了松树沟村2020年“一心二业三推进”工作总思路和发展产业措施。一方面科学评估松树沟村年度预脱贫情况,进一步修订《村庄建设规划》,制定《2020年松树沟村扶贫工作计划》《产业发展计划》;另一方面协调种植大户购置香菇、木耳、天麻等菌种,动员村民扩大土猪、土鸡养殖规模,联系提供劳务需求信息,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举措推进村基础设施品质再提升、村集体经济再壮大、村生态旅游和环境整治再升级。(谭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