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汉中市 > 正文
勉县“七到位”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8-03 08:01:14 来源: 点击量:

入汛以来,勉县局以监测预警为主线,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为重点,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召开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镇分管领导等参加的全县地质灾害防治暨宣传培训工作会,下发了工作清单和业务运行的档案目录等。以政府办和地方指挥部办公室文件多次发文对地质灾害防治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以召开局务会、专题会、视频会等方式,对全系统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落实。

二是宣传培训到位。召开县、镇、村各级防治宣传培训会34次,提升工作人员防灾减灾工作能力,增强群测群防系统成员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向受威胁群众发放《避险明白卡》《地质灾害隐患点告知书》726份。利用应急避险演练、地球日、土地日等时机,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开展应急避险演练29次,覆盖群众9000余人。

三是责任夯实到位。印发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县与镇、镇与村、村与点都签订了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各镇还下发了在册隐患点《工作责任卡》《预案表》各105份。

四是排查整改到位。对全县105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口聚集区、在建工程用地、高陡边坡、矿山采矿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对排查出10处有险情隐患的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其中6处交镇村落实整改,4处纳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了监测人、责任人,编制发放了“两卡一预案”,对隐患直接威胁户2户7人进行了搬离。

五是监测预警到位。采取电话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督导在册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在岗到位,共抽查230余人次。同时,将重要雨情信息、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和受威胁群众。入汛以来,发布雨情信息11次,地灾预警信息 6次。

六是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双人值班,确保应急电话、传真网络,确保发生突发状况随时有人处置。同时,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坚决杜绝值班人员脱岗、空岗情况的发生。

七是项目入库到位。按照《地质灾害治理和普适型监测预警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对在册隐患点进行研判筛选,上报治理项目入库3个,安装普适型监测设备入库10个点;配合省地调中心做好普适性监测设备试点选点安装工作,充分发挥“技防”应用。目前,所选的茶店镇分水铺、武侯镇前山、黄龙垭等3处普适性监测设备已安装到位,即将进行数据对接。(郭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