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汉中市 > 正文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兴汉新区规划管理站形式多样开展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6-28 10:44:41 来源: 点击量: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为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节约集约用地,严格保护耕地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对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与支持,6月23日,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兴汉新区规划管理站开展了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建房安全排查,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和环保袋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企业宣传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相关政策。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将“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确保国家已经明确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实至名归;扛牢粮食生产安全重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好汉中粮仓。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落实“一书两证”制度,规范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城乡统筹、合理布局、节约用地、集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具有“两汉三国”文化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把“汉风古韵,绿色循环”嵌入到城市建筑中、点缀在青山绿水间、融入进发展业态里;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打造一批生态美、产业强、服务优的高品质田园村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基底。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拆迁安置区、疫情隔离场所,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工厂周边、工地周边为重点,排查房屋审批手续是否齐备,是否按照审批内容修建,是否擅自加层、改扩建,改变用途等;排查加油加气站等重大危险源项目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通过详细排查,认真整改,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自建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四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按照《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以及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落实稳经济要求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16条措施和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全市经济稳定发展的18条措施,结合自身业务,把措施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活动现场,兴汉新区规划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热情向群众、企业宣传耕地保护政策、规划管理政策、自建房安全知识和自然资源领域稳经济大盘措施。通过宣传,市民进一步提高了保护耕地的意识,了解了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明白了自建房、消防安全排查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稳住经济大盘,复苏社会经济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对自然资源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广泛的支持。(汉中局兴汉新区规划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