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安康市 > 正文
岚皋:搬出来的安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12 08:48:35 来源: 点击量:

“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假如没有移民搬迁,我们这一家8口人的性命可能就和掩埋在那场泥石流灾害中的老房子一样了,说移民搬迁给了我家第二次生命一点都不为过……记得2017年9月25日一大早,睡梦中我被村干部叫醒,说山上的老宅和庄稼地被泥石流掩埋,当我看到浑浊泥石流包围老宅,房屋瞬间坍塌时,吓的傻愣在了那里……”虽然“9.25”洪灾已过去2年,但提起这次洪灾,家住岚皋县孟石岭集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蔡英祥仍心有余悸。

蔡英祥原居住的前进村既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中的深度贫困村,又是生态脆弱区和自然灾害易发区,全村70%的村民都散居在山上,原住房为“危房”、“土坯房”,加之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生存条件十分恶劣。“每到秋汛强降雨天气,村两委班子日夜坚守,查看雨情,组织群众撤离,抢险救灾,每当看到群众受灾情景,内心都伤痛不已。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要想彻底摆脱灾害贫困,必须实施搬迁。”当了十几年前进村村主任李永保说。

2017至2019年,包括蔡英祥在内的前进村88户297人贫困人口,先后搬迁入住到了孟石岭集镇、县城西窑等集中安置小区。“雨季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再也不用担心屋后塌方、孙子上学路滑这些安全问题了,现在小区附近学校、幼儿园、医院、休闲小广场应有尽有,盼了大半辈子,我们的好日子终于来了!”蔡英祥兴奋地说。

蔡英祥生活的变迁,是岚皋县近年来实施避灾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岚皋县通过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产业就业保障、社区管理跟进、旧宅基地腾退和生态治理修复“六环联动”,将群众从山上灾害多发区、威胁区搬至安全可靠、交通便捷、发展前景好的县城、集镇、中心村。如今岚皋县已有11965户38103人完成了搬迁,其中贫困户搬迁9336户30326人、避灾搬迁2029户6122人。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为确保搬迁群众有房有业有收入,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岚皋县结合“三变”改革、建设社区工厂、承接毛绒玩具产业、增设公益性岗位、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实现搬迁群众由从事单一的农产业向多元化的二三产业转变,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此外,针对鳏寡孤独、伤残智障等特殊群体搬迁后的生计问题,岚皋县采取集中照护、敬老院代管、委托照护等方式进行管理,确保其日常生活有人照应,安全有人监管,生病有人看护。(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