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安康市 > 正文
安康: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对标补短”专项行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9-17 09:27:21 来源: 点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对标补短”要求,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近日,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市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对标补短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要对标政策和任务,以开展安置区地质灾害防治和安置房质量安全集中排查、实际入住和旧宅腾退集中回访、问题整改集中清零、基础信息和项目资金集中规范、后续扶持集中配套、评估核查集中研判的“六个集中”为抓手,持续发力,规范提升。

《方案》要求,要健全安置房质量安全管护制度,落实搬迁安置住房、配套设施定期检查机制。要统筹推进“小菜园、小库房、小圈舍、小公墓”等各类小型配套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要坚决防范强搬强拆,规范搬迁群众在原址乱搭乱建以及脱贫后随意改建、扩建等苗头性问题。要加强保留旧房利用管理,加快兑付腾退奖补资金。要以安置地为中心,积极推行“三单一卡”,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要完善安置区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安置区建立低保、农合、养老等公共服务机制,落实搬迁群众就医、就学保障,分类细化完善帮扶台账。要加快安置房不动产确权办证,保障群众权益。要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节余指标交易,助力后续扶持和稳固脱贫。(安康局梁大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