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安康市 > 正文
石泉局:天眼作尺规,三调测山河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4-20 08:30:42 来源: 点击量:

“阿辉,过来看一下,这块图斑地类判别有点问题,你仔细看举证照片,这里有田坎和土沟,虽然现在地里没有水,但以前几十年都是种水稻的,这地方我去过,不会错,不能按旱地,应该按水田调查”。“好的,师傅,马上来”。放下鼠标,我来到一个两鬓斑白、精神矍铄的老人面前。他就是我的师傅,师傅姓陈,是石泉县1987年成立土地管理局时的 “元老”。2000年,我参加工作踏进地籍股的第一天,他就带我看地图,搞勘测,学业务,学做人,两人在一起工作了十八年,直到他2018年退休。

2020年初,因“三调”到了关键时期,单位返聘师傅负责资料收集整理。师傅看着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和清晰的航拍图,他曾经工作和奋斗过的沟梁山岗历历在目;GIS数据库结合“国土调查云”手机APP定位现场举证照片,把单调呆板的地图变成一幅幅灵动流畅的山水画,“国土铁军”的劲头一下就卯上来了,陪我们一起通宵熬夜核对图斑,精神头比小伙子还健旺,办公室一帮年轻人不理解,只有我知道,这是一个老国土人发自内心对测绘工作的热爱。

国土一调从1984年到1997年,石泉县直到1992年才启动调查,当时叫“土地详查”。师傅是我县第一位调查员,那时候资料只有几张县志上手绘的行政辖区图和残缺不全的黑白航片,设备只有卷尺、三角板、圆规和一个玻璃绘图仪平台,交通基本靠走,从农业局分流过来的以师傅为主的五个年轻人是调查主力,其余全部是当地区公所、大队、小队干部。就是靠着这木尺圆规铁脚板,他们拿出了“石泉县土地详查图表册”。为了确定行政边界,他们自带柴刀火石,砍藤开路,硬是在山梁沟壑间定下了一道道看得见的界线,一直沿用至今;为了绘制地类现状图,他们自带干粮铺盖,与农户同吃同住,硬是用卷尺拉出来第一张地类示意图,做出了第一张涵盖农户信息、地块面积范围的铺盖表,建立了土地分类台账,为赋税征收、土地承包提供了基础信息,建立了土地规范调查的雏形。

2007年,“二调”启动,师傅主要承担画草图和记录野外测量手簿,我进行观测和使用电脑CAD软件画图。当我使用仪器测量把一串串数字输入电脑,绘出规范美观的宗地图后,师傅一边夸奖我图做的好,一边让我和他一起用皮尺复核尺寸,当复核结果无误后,师傅郑重地说:“从明天开始教我,我给你当徒弟”。二调开始后,国家下发第一批正射卫星遥感影像图作为调查底图,当我使用GIS软件打开地图时,师傅像个小孩子一样新奇而兴奋,一上班就趴在电脑前。一块块端详琢磨,不停地问我坐标、定位、数据库操作等问题,看着依据影像不断勾勒完成的地类图斑,喃喃地说:“现在的技术真的是越来越先进了,测量不用尺子,画图用电脑,看地类用卫星,我们那时要有这些可多好哇,要是图像再清晰点就更好了。”

2018年,“三调”启动,卫星系统提供了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图,为了更精确的对房屋、道路、河流等零星地物进行调绘,我县组织对重点地区进行了无人机航拍,我把师傅叫到航飞现场,让他亲身感受无人机的拍摄过程。外业调查中使用“互联网+APP”定位举证,对图斑地类进行360°现场拍摄,“云空间”等海量存储技术使站在屏幕看现场变成了现实。师傅眼眶湿润了:“你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国家强大了,进步了,这在二三十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变成现实了,你们要好好干,让这一方山水更加美丽富饶。”

“师傅,你放心,我一定会接好接力棒,把这方山水规划好、管理好。”我在心中默默地说。(石泉局陈辉供稿)

第一次土地详查丈量面积

第二次土地调查外业工作照

第三次土地调查外业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