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安康市 > 正文
岚皋县排查采石采矿领域问题隐患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6-16 08:30:13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岚皋县对全县采石采矿企业及已关停的矿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防风险、除隐患。

集中人力,全面排查。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采石采矿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单位干部组成排查组,分组下沉到点,采取现场踏勘、井下实测、查看资料、走访调查等形式,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

聚焦重点,着重排查。一是聚焦以全县29个采矿权、6个探矿权为重点,包括原已关停矿山和非法开采点,逐一开展排查。二是聚焦企业相关证照是否齐全,矿产项目立项或备案手续是否符合要求,石煤矿山企业是否符合准入条件和产能要求,废渣堆放、安全生产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矿业权是否存在无证勘查开采、越级审批、超层越界勘查开采、以采代探、以整治或修复名义进行开采等违法行为,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和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等8个方面进行深入排查,确保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三是聚焦底数,通过排查,摸清采石采矿具体情况,建立企业目录及排查工作台账,为综合整治和督导检查提供基础性资料。

夯实责任,消除隐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紧压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工作纪律,坚持“谁检查、谁审核、谁签字”,对排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治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在督导检查以后仍发现问题的,将严肃处理。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规范提升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管理整体水平。

岚皋县现有采石采矿企业29家,探矿企业6家,目前已完成排查10家,排查正在有序开展中。(岚皋局喻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