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安康市 > 正文
旬阳市神河镇扎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5-24 08:38:18 来源: 点击量:

旬阳市神河镇认真落实“早宣传培训、早监测预警、早分析研判、早巡查排查、早落实责任”的“五早”要求,着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防线”。

强化安排部署。该镇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村(社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督查,分析研判汛期面临的灾害风险,安排汛期灾害防治工作重点。

强化隐患排查。对辖区内学校、移民安置小区、临山建房等人口密集区及在册17个地灾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目前在全镇开展2轮隐患排查,经排查,在册17个地灾隐患点较为稳定,新增2处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强化监测预警。组建“镇、村、点”三级群测群防网格,第一时间将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成功避险案例等推送至监测群。镇村干部及时赴隐患点周边居民区针对性开展识灾、辨灾等应急知识、典型案例宣传及避险自救演练。目前全镇共安装17个自动雨量观测仪,并在17个地灾隐患点设立撤离路线指引牌、警示牌、应急避险场所指示牌、地灾预案公示牌。

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值班制度,认真落实灾情险情速报、应急处理等制度,确保在突发地质灾害险情时,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立即撤离受威胁人员,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日常巡查,通过“平安神河”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大喇叭、召开群众院落会、走访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赴各村(社区)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宣传。让群众知道危险来临时,“向哪个方向跑”、“怎么呼救”、“避灾场所是哪里”等等,做到群众遇险不慌,镇村干部处置有度,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防灾能力。(旬阳市 李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