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安康市 > 正文
汉滨区深入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7-18 08:30:34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安康市汉滨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部署重点任务,动员全区抓实抓细“三长制”各项工作,以治水护林管田的新成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全区要坚持定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深入持久有效推进田长制,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力管好“一方良田”。一要补足耕地缺口。要厘清底图底数,加强耕地变化情况监测预警,严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切实抓好耕地“非粮化”、撂荒地整改。二要突出位置管控。各镇办要突出耕地保护优先,严守“三区三线”管制规则,确保耕地保护任务和永久基本农田不低于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不得随意突破。三要严格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做好“两平衡”,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良田粮用。四要减少耕地占用。要统筹好保护耕地与发展的关系,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前提下,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要强化系统监管。要坚持全过程监管,强化耕地动态监测,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对违法用地问题早预警、早发现、早制止,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增强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统筹发展、生态、安全之间的关系,全链条压实责任、全方位理顺机制、全覆盖督查督导,持续强化“治”的措施、提升“护”的质量、加大“管”的力度,切实推动制度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汉滨分局唐海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