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治用相结合 灾区变景区
镇安县第二中学后滑坡治理模式创新实践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0-30 08:35:42 来源: 点击量:

镇安县第二中学后滑坡(兴隆寺滑坡)位置特殊,既是地质灾害区,又是人口聚集区、教学区,直接威胁第二中学实验楼、教学楼、宿舍楼及3000多名师生人身安全,是2002年列入全省群测群防监测体系的一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该滑坡历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形滑动,特别是2008年“5.12”地震后,滑坡变形滑动加剧;2011年,由于持续降雨,滑坡再次出现大面积滑动,致使兴隆寺墙体开裂、学校实验楼和3号教学楼后院内地坪隆起,挡墙坍塌,严重危及兴隆寺和学校师生财产安全。2008年、2011年,省厅先后两次拨付资金,由镇安县资源局组织实施了应急治理工程,暂时缓解了滑坡威胁,但未根本消除该滑坡隐患。

2015年8月12日,山阳县烟家沟“8.12”滑坡地质灾害发生后,商洛市委、市政府立即开展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商洛市拨付镇安县省级财政资金3950万元,治理威胁城区严重的贺家槽、阳坡、太梁山、第二中学后等滑坡隐患,其中下达第二中学后滑坡治理资金1900万元,要求彻底根治该滑坡。

镇安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方略,提出了“把灾区建成园区,把园区建成景区”的治用结合治理要求,按照“统一规划、项目整合、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分部门实施、各记其功”的原则,把地质灾害治理保障城区安全与公园景区建设相结合,整合捆绑治理专项项目和公园建设项目,按照自然资源部门抓地下工程治理、公园建设单位抓地面景点建设办法,永久性地减轻了坡体负荷,稳固了坡脚,根治了滑坡隐患,美化了坡体,建成了城市休闲公园,达到了治用结合的目标。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一是高起点规划。公开招标确定了具有地质灾害甲级勘察设计资质的陕西核工业勘查院有限公司承担工程勘察设计,经科学论证,制定了根治隐患保障安全与园区建设融为一体的总体设计方案;二是结合新城规划,扩展城市空间。通过抗滑桩和锚索工程实施,稳固了坡体,拓展了城市建设空间,建设了立体停车场,解决了新城区停车难问题;三是施工确保工程外观风格和园区风格一致。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根据地质条件变化随时和县自然资源局、设计单位、公园建设单位沟通信息,调整施工工艺,兼顾工程布局的合理性、施工工艺的美观性、景观风格的一致性,实现了治理工程整体风格与园区景观的有机统一;四是坚持高标准施工。公开招标确定了甲级施工单位中冶地集团西北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工程施工、甲级监理单位湖南中核工程监理公司承担工程监理,成立工程现场建设指挥部,压实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四方责任,确保了工程质量。

第二中学后滑坡治理工程严格按照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实施,突出了治用结合理念,实现了治理工程与园区建设深度融合,不仅彻底消除了滑坡威胁,而且将灾害区打造成集地灾治理、生态环境恢复、城市建设、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达到了治用结合的效果,为创新地质灾害治理新模式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