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山阳:海螺村里喜洋洋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2-12 09:49:37 来源: 点击量:

寒风呼呼的冬日,来到陕鄂交界的郧岭山头海螺宫村,顺着公路绕山转,民居白墙红瓦十分耀眼,自来水已经通到每户,“现在生活在这里很美!”不仅村民这样说,地方干部这样说,来游玩的游人也这样说。

海螺宫有自来水了!

海螺宫村1570余人,如今家家户户都能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了!这一消息实在令人欣喜。

海螺宫村是喀斯特地貌,群众在低洼处修筑蓄水坑,一年四季吃水靠的是雨水集流存储。海螺宫人视水如油,来了客人给你倒一碗水,那就是把你视为贵客。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县委在二次调整帮扶单位时,把帮扶海螺宫村脱贫的这块“硬骨头”交给县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局把解决用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解决,协调水务部门,在全村新修33个水窖,采取自净式蓄水,蓄水池顶部有盖。蓄积的水通过县卫生监督部门取样送检,水质完全达标。铺设管道54490米,将地窖水引到各家各户,并选配一名专职饮水管理员,负责日常水源看护、管理、维修,定期对饮水取样送检。近期,村上又在一个深50多米的大天坑底开凿隧道,计划引出地下水为风水组70余户300余人开发出更为丰富的水源。

不仅如此,县局还协调给村上新修4.5米宽19.5公里的水泥村道,7条20公里通组路,6条2.8公里的串户路,并在路边安装路灯200盏,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改造高压线路11公里,低压线路13公里。给村上建起了村办公室、卫生室。移民搬迁了58户居住在高山垴的群众,对71户旧房子进行改造,让大伙都住上了安全放心的漂亮房。村貌村容一下发生了彻底改变。而今的海螺宫村,满山青松林间,一处处白墙红瓦的民房星罗棋布,门前场院一律硬化,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飘带一样的公路绕山转,通往家家户户。人们都说,如今的海螺宫美得如同仙境。

烦心的“疙瘩白”换来了新钞票!

“一地疙瘩白,吃不完,卖不了,咋办呀?”贫困户明平安急得团团转时,帮扶干部朱忠宝正好来了,“别烦,有我呢!”

明平安妻子患有心脏病,手术后离不开人照顾,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还有一对孙子需要照看。明平安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在承包地里种了高山蔬菜莲花白。当地人把莲花白叫“疙瘩白”。可是,收获的莲花白没法进城卖。正在他发愁时,朱忠宝叫来车,把 17户贫困户的20多吨莲花白,全部拉进城,动员各种社会关系,以每斤0.5元的价格出售给机关单位、爱心企业。明平安7820斤菜,卖了 3910元。明平安要付给朱忠宝运费和袋子钱,朱忠宝说,这钱他出过了。“这不是又让你贴赔了。”明平安很是感激。

海螺宫村山高气候寒,高山蔬菜莲花白、乌洋芋和中药材天麻、连翘、五味子品质好,远近有名。村上还有2万多亩油松林,年产松籽数千吨。帮扶单位支持村上科学管护松林,招商引资兴办松子加工厂,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种植。松子厂建起来了,松子现采现卖,户均年收入万元以上,还给全村175户贫困户户均每年分红800元,为村集体分红5.6万元。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30户贫困户发展天麻26.8亩,每年分红户均560元。同时为村集体发展天麻12.5亩,连翘2204亩,为村民打下长期收入基础。

谁不说俺扶贫干部好?

“谁不说咱扶贫干部好,那可真是没良心!”村民祝绪华这样说,李兴龙这样说,刘宝富这样说,祝隆正也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海螺宫村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贫困户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刘宝富记得,帮扶干部曾给他买过家用电器,送来了简易衣柜;明平安妻子看病,一次花了23万元,帮扶干部帮着跑报销不说,他耳聋,还给他帮忙办了残疾证;祝绪华早年左胳膊受伤致残,帮扶干部帮他办了残疾证,让他每月有补助。驻村干部武威帮扶了5个贫困户,只要贫困户有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帮忙。年老无力的游兴前、冯占祥自酿的五味子酒想销售,武威步行几个来回,从四里外的山坡上将100多斤酒一桶桶提到公路,再拉到城里销售。驻村干部唐甜帮扶的贫困户汤光前不仅年高体衰,他的妻子患脑梗病,行动不便。为了生活,汤光前的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唐甜一有空就去汤家探望,陪老人坐一坐,说说话。今年,汤光前享受移民搬迁政策,交1万元在镇上分到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从联系装修工队到装修设计、质量把关,唐甜全包了。汤光前觉得,这帮扶干部不仅有本事,办事还贴心。 (王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