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山阳县人防+技防助力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侧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8-27 09:35:20 来源: 点击量:

彻夜不息的电波


嘀嘀!嘀嘀!嘀嘀!

8月22日凌晨5点11秒,陕西省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系统发报:山阳县高坝店镇寺沟口村四组瓦屋场1号滑坡的01LF01(裂缝),前1日裂缝值变化量达到31.7mm,触发蓝色预警;6时1分11秒:前1日裂缝值变化量达到52.7mm,触发橙色预警;7时1分1秒:前1日裂缝值变化量达到62.7mm,触发红色预警;9时59秒:前1日裂缝值变化量达到70mm......

8月21日傍晚至22日凌晨,彻夜灯火通明的山阳县自然资源局大院里,地质环境监测站信息平台不停传来天气预报、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以及省、市、县各级领导的督查督战信息。工作人员日夜值守,将信息迅速逐级转发,又及时收集基层动态报告、491名监测员动态报告,迅速汇总上报......


严阵以待“防抢撤”


8月20日,气象台发布8月21日至22日陕南地区将发生强降雨预报,山阳是强降雨的重点地区。县局启动人盯重点部位应急响应,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平战结合单位24小时备战,成立了应急队伍,抽调5辆专车,以及预警广播、对讲机,救灾物资等随时开展救济增援;抽调45名干部,组建了由局班子成员任队长的5个工作队,自21日分赴全县18个镇办巡查、排查,驻扎一线。对重点灾害隐患点严防死守,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宣传、动员,组织群众撤离、安置;针对各灾害点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防抢撤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要求监测员加密监测,全天候值守,随时报告动态情况;在建工程全部停工,做好防护、监测。

县地质环境监测值班指挥调度室紧密关注雨情预报,收集各个地灾点监测设备信息,与基层工作队、监测员、应急队伍随时沟通,为救灾应急工作提供信息支撑。自20日以来,向全县隐患点责任人、监测员和危险区内群众发布预警信息、预警短信2000余条,收集基层上报防灾、抗灾、救灾信息1500余条,为防灾减灾工作争取有效时间,为领导正确分析研判、做出防灾救灾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风口浪尖的奋战


一夜狂风大雨。一夜惊心动魄。

8月22日清晨,大雨仍在继续。

早7时,县气象台发布雨情通报:8月21日20时至8月22日7时,山阳县普降大雨,多个镇降水量已超过100mm以上,并报告22日白天,全县仍然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银花河水暴涨!

金钱河水暴涨!

G345国道县城-高坝-中村-银花道路中断!

板岩至天竺山交通中断!

至22日早9时,全县15条主干道中断,7个镇办交通受阻。多处滑坡、垮塌,地质灾害隐患点时有新增,原有隐患点降雨量报警不断升级。

灾险情发生后,山阳局再次派出15个排查队,奔赴一线。他们不仅路遇大水冲毁道路,交通中断,而且两边山上不停有落石滚下,有大树倾倒,有泥石流和洪水倾泻,他们蹚过浑水、移开落石、冲过泥石流,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去,哪里有群众就往哪里去,立即启动“人盯人防抢撤”应急避险预案,在险情地段设置警示标志,开展应急调查,挨家挨户动员、组织撤离群众。排查组的干部有的手被石头砸出血、有的腿被擦破,但他们忍着疼痛继续工作。三日来,会同各镇村共计出动1000余人,巡查在册地灾隐患点446处,非在册隐患点85处,共发现险情5处,撤离群众3974户,10614人。

22日后,四组专业调查队伍立即开展灾险情应急调查,高坝店镇东塬滑坡、瓦屋口阳坡岩滑坡虽均为小型堆积层滑坡,但直接威胁滑坡前缘的15户76人92间房屋的安全。雨后出现滑坡,导致前缘挡墙垮塌,后侧出现错坎、裂缝,调查中发现两处滑坡虽然出现了灾(险)情,因预警、撤离及时,无人员伤亡。村民们远远望着滑坡险情,个个唏嘘不已:“这次多亏了新科技准确监测预报,多亏了提前撤离,才有惊无险。”一道开展防抢撤的基层干部说:“真的很佩服自然资源干部,个个都是敢死队!”

总结这次强降雨的预防经验,主要得益于“人防+技防”紧密结合。2018年以来,山阳县通过争取中、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对109处地质灾害点,安装GNSS、降雨量、地下水位、含水率、绝对位移、相对位移、深部位移等监测预警仪,每个点安装自动预警广播,所有设备在汛前全部上线,实现了“人防+技防”的升级;自然资源系统干部和地方干部群众密切配合,在大雨来临之前发出预警,果断组织受威胁人员撤离。由于各项工作抢在先、走在前,灾害发生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山阳局王荣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