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风雨中筑起坚固的“生命屏障”
——丹凤县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0-19 08:31:10 来源: 点击量:

“又是一个不眠夜!一茬接一茬的连续强降雨,真是让人无奈,一颗心总是悬着!”——摘自丹凤县自然资源局商镇自然资源所所长何斌9月1日凌晨3时所发朋友圈

入汛以来,丹凤县频繁受多轮强降雨袭扰,全县216个在册地灾隐患点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险情,新增隐患点不断出现,面对严峻的雨情汛情,丹凤局通过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位,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应急抢险,推进综合治理等措施,为群众安全度汛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生命屏障”。

冒雨巡查 “一人所”担起千钧责

从7月份开始,丹凤县普降大到暴雨,地质灾害频发,全系统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尤其是7个“一人所”,全部投入抗洪救灾,他们一肩多责,在风雨中挺起坚实的脊梁。

黄有胜是土门自然资源所这个“一人所”的所长。到9月1日早上,土门镇已经下了整整一夜暴雨,而且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下午17时许,正在巡查途中的黄有胜接到七星村报告,该村一处切坡建房屋后出现一道地裂缝,并有部分山体滑坡,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2户7人需要紧急撤离。

黄有胜立即会同局派驻土门镇应急小分队和镇村干部一起赶往隐患点实地察看,经过反复做工作,当天下午18:49分,2户7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到村上的“防抢撤”安置点。

商镇自然资源所也是“一人所”,汛期到来时,所长何斌也只能“孤军作战”。

9月1日,何斌冒着滂沱大雨巡查,19时45分左右,行进到鱼岭水库附近,何斌突然听见山顶传来似闷雷般的异常声音。何斌凭经验判断,山体滑坡了!他迅速回撤,没想到刚后退约百米,公路发生了小范围塌方,何斌就这样被堵在路中间。此时,狂风怒吼,暴雨如注,何斌心想:“不行,我必须出去,还有几个村组的巡查和群众转移任务没完成。”

何斌下了车,就近找到一户村民家,借了把铁锹,在村民的帮助下,清理堵在路上的土石,全身早就被雨水浇湿透了。手在雨水里浸泡久了,被铁锹把磨破皮,钻心地疼,但他全然不顾,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出去。”地环站值班人员与他通电话时,只听见雨声夹杂着何斌嘶哑的声音:“路堵住了,等路通了……就能过去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疏通道路后,何斌又马不停蹄向另一个村进发。

巡查排查 坚守岗位不撤离

“老刘,我是县自然资源局干部,通过您家墙上的防抢撤告知书联系到您,您最近几天没在家吧?”“这几天连续下大雨,我们全家最近都在村里的撤离点吃住。”“那就好,等雨停后山体稳定后,通知您回家才能回来哦!”“晓得了!”

“老人家,您的房子属于切坡建房,太危险了。”“没事,我都住了多少年了!”“咱们必须马上撤离到村上的安置点,不能再耽搁了!”……在村干部的配合下,通过一番耐心细致的工作后,老人家撤离到了撤离点,房屋也上了锁。大伙提着的心才算落下来。

这只是9月24日至25日,在新一轮强降雨天气中,丹凤局干部汛期巡查检查工作的几个缩影。宁可十防九空,也要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宁愿听到群众的骂声,也不愿听到群众的哭声。”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在系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议上如是道。

汛情不解除,人员不撤离,我们也必须坚守岗位不撤离。这已成为全系统党员干部工作中的自觉行动遵循。雨声一夜仍未止,9月25日天刚拂晓,县局昨晚驻守在蔡川镇4个防汛帮扶村的干部们便自觉行动起来,投入到紧张的灾险情排查工作当中……。

入汛以来,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地灾隐患点和重点区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印发《关于迅速开展全县农村切坡建房大排查的紧急通知》,成立了4个督导检查组,分片包干负责,每个组均配备技术支撑单位专家,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步行克服交通中断等困难,奔赴 12个镇办216个地灾点隐患点、新增隐患点和群众切坡建房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监测,督促镇村严格按照“人盯人”防抢撤机制,组织危险地段群众撤离,做到应撤尽撤、不漏一人。全县216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了216名盯撤责任人,对新发生的25处隐患点,落实了25名盯撤责任人;巡查在册隐患点1080点次,非在册隐患点76点次。地质灾害“县、镇、村、组、点”五级群测群防监测体系人员设备全部到位,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屏障 加速推进治理工程

丹凤县严格按照“合理避让、重点治理、保障安全”的原则,针对险情程度大、立地条件差、地质灾害频发、生命财产难以保障等地灾隐患点,做好搬迁避让与治理工程,安置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偏远山区群众和贫困群众2000余户。竹林关镇江北移民示范新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陕南移民搬迁示范点,地灾点群众走上了“避险、安居、脱贫”的良性循环之路,实现了“除险根、挖穷根、奔小康”的综合效应。

加速推进地灾治理工程实施,累计实施工程治理项目隐患点31处,已完成24处,风麓社区焦树洼、商镇黑沟河村崩塌、东炉村神其沟口滑坡等6个威胁百人以上的地灾隐患点已全面治理完成。

地质灾害防治是一条漫长的路,丹凤自然资源人将继续砥砺前行,用责任与担当筑牢人民群众的“防护堤”,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丹凤局张明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