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山阳:种下羊肚菌 放飞致富梦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3-24 08:36:32 来源: 点击量:

阳春三月,山阳局帮扶的杨地镇西山脚下金钱河畔,一连串十个大棚里密密麻麻地生长着羊肚菌。何德福介绍说:“羊肚菌鲜活一斤能卖上百元,干货每斤可得六七百元。十个大棚也许今年能收入30万左右呢。”

何德福是杨地镇海螺宫村村民。这些年,山阳局联系杨地镇,帮扶海螺宫村、西山村时,大力扶持何德福发展优势产业,带着村民发展天麻、丹皮、白芨种植和蜜蜂养殖,他成了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几年前,西山村曾经建设大棚发展红油香椿,但由于技术和市场问题,没有达到理想收入。2021年,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联系何德福,协商把西山村的大棚出租给他,支持他跨村经营,让西山村建好的大棚也能发挥作用。何德福经过外出考察,请西北农科院专门从事羊肚菌生产研究的王坤教授实地考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利用大棚发展羊肚菌。山阳局协助何德福进行土地流转,在西山村租赁了10个大棚,动员7户村民参与羊肚菌种植。维修大棚,购置灌溉设施,安装控温系统,平整土地,起垄下种,日常棚温、湿度、光照控制,都是在教授的指点下进行。小问题,他和教授电话联系,视频观察。稍微大一点的问题,教授翻越秦岭,现场研究解决。他还经常邀请外地的技术人员来大棚现场指导。通过科学管理,确保菌菇健康生长。

西山村海拔500米左右。“在这样一个相对低海拔地方发展羊肚菌,你是咋样获得成功的?”笔者好奇地问何德福。他介绍说,这正是王坤教授目前研究的一个课题,就是希望通过人工调试,控制小环境,让这个稀有的宝贝能在我们这一般地方生长。

从目前情况看,羊肚菌种植已初获成功。进入采收期,订购的人络绎不绝。来自安康的技术员熊家富说,“第一年种植就有这么好的收成,这说明不仅管理做得好,还说明这里环境非常适宜羊肚菌生长。”

据悉,地方政府和帮扶单位,将通过政策引导和联手扶持,进一步实验反季生产羊肚菌,让村民多一项致富的产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山阳局王荣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