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商洛局:实施“交地即交证”改革 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6-14 08:30:06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商洛市将“交地即交证”改革列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创新思路,优化流程,不断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水平。4月26日,商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商州分局为陕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4宗建设用地颁发了 “交地即交证”项目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商洛市不动产登记进入“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

规范流程,明确改革方向。印发了《商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地即交证”实施方案》,明确了办理“交地即发证”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和有关要求,对市域范围内的国有土地出让、国有划拨土地实施不动产登记“交地即交证”,企业(单位)通过出让或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土地移交确认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结。新举措推行后,企业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从以前至少30个工作日压缩至仅需要3个工作日。

化繁为简,缩减审批时间。通过提前服务,将原先需由土地竞得人竞得土地后委托的权籍调查工作,进行“前置处理”,在土地出让前就由测绘机构先行办理现场放样定界及权籍调查工作,并将权籍调查成果作为出让文件附件对外公布;加强部门协作,在税务部门支持下实现容缺土地出让合同先行办理土地交易契税,加快办证时间;推行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为企业提供专人跟踪服务,对工业项目实行“三合一”前置预审,在供地环节完成出让、交地、确权等现场一次性踏勘,在向企业交付土地时,完成不动产证书办理,实现土地供应、交付和不动产登记的同步并联服务,顺利实现了“交地即交证”。(商洛局张苍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