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山阳“标准地”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12-23 08:30:58 来源: 点击量:

近期,山阳县两家企业在土地出让中各竞拍到一宗工业用地,在受让人一次性缴清成交价款后,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当即就给他们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这是商洛市首宗成交出让的“标准地”,标志着山阳县标准地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阳县被列入省“标准地”改革试点县后,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拟定实施方案,科学构建指标体系,拟定出“5+N”项区域评价指标和“5+X”拟建设项目的控制性指标。“5+N”的“5”即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矿产资源压覆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五项区域性统一评价;“N”即文物考古报告、防洪影响评估报告等其他区域评价项目和标准。“5+X”的“5”即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用地标准、建筑容积率、能耗标准等五项控制性指标,按照新增工业项目“标准地”指导性指标;“X”即根据功能区划、产业准入和相关区域评价要求确定的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安全生产评估、研发经费投入、土壤污染防治和各类排放标准等指标,实行动态调整。同时,还确定13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9项企业承诺事项、32类新增工业项目指导性指标,明确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税收、单位能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指导性指标具体标准。改革方案明确了“标准地”区域评价、收储、供应方式、出让履约要求、项目审批服务等重点工作,确定了事先评价、事前定标、事中承诺、事后监管四项工作程序,项目审批代办服务机制。

山阳县按照先城区后乡镇的原则,对城区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地块进行摸排,将拟收储供应的地块组织实施区域评价,并就生态环境、水土保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三个评价做了详细调查,出具区域调查评价报告;矿产资源压覆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考古评价三个评价根据实际和相关文献资料,由主管部门出具区域评价相关意见或说明。通过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首批“标准地”改革地块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

为保证“标准地”顺利出让,制定了详细的出让方案,并将9项相关指标要求在出让文件中一次性告知,同时前置办证调查审核环节,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为企业节省了时间,降低了建设成本。(山阳局王荣金、蔺建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