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商洛市 > 正文
丹凤局:“三个到位”抓好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防范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7-26 08:30:14 来源: 点击量:

为有效防范应对因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风险,丹凤县局“三个到位”抓好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防范。

周密安排部署,责任内容细化到位。丹凤县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和工程建设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办充分调动镇村组各方力量,认真落实汛期“三查”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掌握领域内工程建设清单,对各自领域地质灾害防治进行检查和督促,制定并落实防治预案,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周边地质灾害情况,防范因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

开展隐患排查,督促防灾措施到位。6月底以来,丹凤县局联合平战结合技术人员对工程建设领域进行排查时发现2处隐患。一是丹宁高速公路项目(丹凤-山阳段)弃碴场潜在泥石流隐患,危及弃碴场下方沟口附近的住户和道路行人安全。丹凤县局及时邀请3位省级防治专家与丹宁高速公路项目部邀请的专家联合开展现场调查,督促项目部按照专家组建议迅速落实了防灾措施。二是武关镇枣园村武赵公路出现崩塌,严重危及下方道路行人和临近住户安全,县局书面建议提醒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采取工程措施消除隐患,督促武关镇人民政府做好群众撤离安置工作,全力配合施工活动。目前该隐患已得到妥善处置。

强化预警响应,确保应急准备到位。根据省厅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叫应要求,出现红橙黄色地质灾害预警时,及时叫应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及时将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传达到相关建设单位,尤其是乡村道路、西气东输、高速路等重大项目工地弃渣场、取土场、工棚、基坑、边坡开挖等场地,提醒施工企业有关责任人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做好应急人员、设备、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丹凤局帅武炳、郑立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