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榆林市 > 正文
吴堡:搬出“穷窝窝” 幸福迎面来
——易地扶贫搬迁户白虎元的致富之路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2-09 09:06:58 来源: 点击量:

现年57岁的白虎元在吴堡县城经营一家汽车轮胎修理门市,每天一大早他就开始忙碌起来,打扫院子、调试气泵和千斤顶、擦拭修理工具。吴堡县连接陕晋,很多货车都要途经此处,白虎元为人诚信、手艺好、价格公道,生意自然好,一年的收入用来维持家庭的基本开支绰绰有余。修车之余,白虎元还要给孩子做饭,忙完后还喜欢到广场上扭扭秧歌。但在几年前,他的生活却是和现在相差甚远。

白虎元原是辛家沟镇老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靠务农维持家庭生活,偶尔打些零工贴补家用。孩子读小学期间,每天都要走5里的曲折山路,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他和孩子们一起经历了读书难、看病难、外出难等种种困难。磕磕绊绊把孩子供到县城读中学,但是因交通不便,两个孩子需先坐班车到达辛家沟镇上,然后再步行1小时才能到家,于是,周末便成了白虎元最牵挂的日子,那时他手机不敢离手,生怕孩子路上出点什么事。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白虎元的家庭负担也越来越重。2012年大儿子考上大学,他勉强凑够孩子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自此,白虎元更加拼命的干活赚钱,只为能凑齐孩子下一年的学费。2015年,小儿子也考上省重点大学。如何给两个儿子赚学费,如何给亲友还钱?对于那时的白虎元,是个巨大的难题。正在他一筹莫展时,他被评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扶贫的扶持让白虎元看到了希望。不久,扶贫干部又帮他递交了移民搬迁申请材料。

2017年9月,怡馨小区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正式交付钥匙,白虎元分到了一套五楼的两室一厅单元房。县里已经对安置房做了简单装修,还奖励了天然气壁挂炉,白虎元只是搬了些旧家具便住进了新房。之后他便想着做点啥来改善经济状况。

近年来,吴堡县域内307国道、青银高速、沿黄公路等交通干线相继通车,吴堡成了连接陕西、山西的交通要塞,来往车辆逐年增加。白虎元想起了他年轻时候学过的汽车补胎手艺,说干就干!他申请了自主创业奖补和小额贷款,汽车补胎门市开张了。

刚开始的时候,生意不是很好。他下决心要把手艺学精,那段时间他白天开店,晚上找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还购买书籍掌握新技术。帮扶干部和移民办的同志也帮他联系生意。慢慢地,生意好了起来。

如今,白虎元门市经营的井然有序,大儿子毕业后考取了县上的协管员,小儿子毕业后,在西安找到了工作。每每谈到现在的生活,白虎元有说不完的话:“新房宽敞明亮,自来水直接到家,到县医院看病只需要十分钟,楼下有超市,每天还能在活动广场扭秧歌……”

白虎元总是说,党的好政策让他搬出了穷窝窝,过上了好日子!现在,两个孩子都工作了,欠的债也已经还完了。白虎元开心的说:“只要撸起袖子干,就一定能够拔掉穷根子,我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还准备开个分店,下步目标,就是攒钱给两个孩子娶媳妇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