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榆林市 > 正文
府谷局立足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2-04 08:52:58 来源: 点击量:

站在府谷县哈镇硬路塔千亩高标准农田的田间道路上,看着一座座整齐的大棚,看着到处都是丰收景象的土地,村民刘满乐乐开了花,情不自禁地说:“我当了一辈子农民,从来没有今年这样省力、省心,而且收入还最多,机械化生产、高科技灌溉,以前在我们这地方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现实”。

硬路塔村位于哈镇中部,距离县城50公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属于府谷县“十三五”期间12个贫困村之一,有373户948人,土地总面积约30450亩,其中耕地面积6718亩。一直以来,硬路塔村水土流失严重,沟壑纵横,耕地分布零散且坡度较大,加之水、路不通,农业生产条件落后,严重制约村内经济发展,也影响着脱贫攻坚进程。

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府谷局邀请专家实地踏勘、现场论证,于2018年组织实施了土地整治项目,项目投资约706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约1000亩,修筑河堤1650米、过水路面225米、道路600米;协调相关部门配套截潜流井1座、高位水池1个和节水灌溉设施1套。通过项目的实施,坡坡坎坎、沟沟渠渠变成“田成方、路相通”的连片良田,灌溉和排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耕种条件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高效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格局。

驻村第一书记赵艳介绍,2018年以来,硬路塔村依托千亩良田,采取“种植+养殖+加工”循环发展的模式,种植有机谷子、土豆、红薯、玉米、西瓜等作物,新建水果园300亩、双模拱棚50座,湖羊养殖场一座。养殖场产生的羊粪用于有机种植农作物,地里的秸秆作为饲料用于养殖,同时还配套了恒温冷库和土豆存储窑,有效解决了蔬菜存储问题;建成淀粉加工厂一座,形成了循环发展的新型环保产业模式格局。2020年全村农业收入150余万元,比以往3年的收益还要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2016年以来,府谷局坚持将土地整理项目向12个贫困村倾斜,强化贫困村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充分挖掘贫困村土地潜力,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累计投入8930万元,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6个,3.6511万亩,新增耕地3168亩,有效地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活条件,为项目区内群众脱贫致富、提高经济收入提供了优质的土地资源,为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府谷局韩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