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执法监察 > 矿产执法 > 正文
韩城局开展煤矿企业超层越界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9-01 08:35:35 来源: 点击量:

8月30日,韩城市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陕煤象山矿井开展煤矿企业超层越界、以探代采排查整治工作。检查组一行直奔矿井一线,以查看资料、现场交流、实地检查等方式对矿井概况、生产布局、是否存在以探代采和超层越界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并召开现场会,向企业负责人传达安全生产要求。

检查组强调,煤矿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日常开采管理,规范企业安全有序开采,防范因超层越界开采、以探代采造成安全生产事故。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杜绝安全隐患。矿企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采矿许可证载定边界范围依法开采;安全技术服务机构要“技术支撑、规范监管”并抓,严防因超层越界开采、以探代采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并进一步做好培训提升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理念和安全管理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是执法服务并重,优化营商环境。自然资源部门要常态化问需企业,为煤矿企业在勘测、勘探、延续等手续办理中做好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整治矿山企业超层越界开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井下一线,实地核查采矿许可证载定边界范围依法开采情况、矿井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和滥采滥挖现象、是否存在擅自开采各类保护煤柱等现象,抓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

三是坚持依法用地,助力企业发展。矿企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立即开展自查,对建设永久性建(构)筑物的需要用地且未办理用地手续的,主动依法申请办理用地手续,杜绝违法占地现象发生。自然资源部门要依法依规、主动作为,为矿山企业完善用地手续,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瓶颈。

下一步,韩城市局将对全市现有煤矿逐矿进行检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建立健全打击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行为长效机制,维护矿业安全生产良好局面。(韩城市局李旭阳、孟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