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民互动 > 调查征集 > 正文
陕西省地方标准《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3-17 11:07:19 来源: 点击量:

根据《陕西省自然资源标准化委员会关于征求《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等2项地方标准修改意见的函》(陕自标委会发〔2022〕1号),按照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要求,陕西省水工环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研究编制完成了《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项目编号SDBXM33-2020)、《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项目编号SDBXM40-2020)。我厅根据相关规定于2022年2月9日-3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截止公告期满,网页点击量为577次,下载量为386次,共收到反馈意见单位12家,合计意见总数51条,采纳或部分采纳28条,未采纳23条。

一、反馈意见情况

《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收到建议意见的单位有: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兴正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地矿九〇八环境地质有限公司、四联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陕核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六家单位。主要意见包括:(1)勘察深度和勘察范围的意见5条;(2)勘察等级及相应工作量布置的意见3条;(3)抽水回灌试验的意见7条;(4)现场热响应试验的意见5条;(5)公式编写、单位符号、注记等不规范的意见8条;(6)岩土水样采集测试的意见4条;(7)其他方面的意见7条。

《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收到建议意见的单位有: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陕西省地质矿产试验研究所有限公司、西安西北有色物化探总队有限公司、陕西地矿物化探队有限公司、中陕核工业集团综合分析测试有限公司、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六家单位。主要意见包括:(1)指标要求中增加土壤酸碱度等指标要求、去掉富硒土壤上限要求的意见3条;(2)标准内容中调整个别语句的意见7条;(3)建议增加小麦检测样本的意见1条;(4)建议修改标准名的意见1条。

二、意见采纳情况

(一)采纳的意见

根据《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主编单位陕西省水工环地质调查中心反馈,相关单位在收到相关单位意见后,主编单位会同参编单位对相关意见进行归类,逐条分析,全部或部分采纳的意见主要有:

1.《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采纳的意见

(1)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就现场热响应试验、岩土样采集和规范名称译文等提出了3条修改建议,如建议“5.3.3.9稳定热流测试法应符合以下要求:当测试孔深度在80~100m时,……”说明其他深度的加热功率如何确定,“5.2.6丙级单层厚度大于1m的每层应取样”降低要求,规范标准名称译文,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以上3条修改建议。

(2)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就勘察工作量布置、勘察评价、资料收集、单位符号不规范等提出了6条修改建议,如5.2.4和5.2.6中勘察井数量的确定,6.2.4和6.2.5中勘察评价时建议提出合理井间距、单井流量,附录A.1中规范单位符号等,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了以上6条修改建议。

(3)陕西兴正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抽水试验、单位符号不规范等提出了4条修改建议,如建议5.3.2.4中给出抽水回灌试验计算水文地质参数、影响半径的计算公式或参考规范,规范5.3.3.8、5.3.3.9中的符号以及表1、表2中的注记格式问题,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了以上4条修改建议。

(4)陕西地矿九〇八环境地质有限公司就附录A中的计算方法、单位符号不规范等提出了2条修改建议,如建议A.2中补充不符合at/rb2≥5时的计算方法,补全A.1中的2处注记说明,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了以上2条修改建议。

(5)中陕核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就现场热响应试验、回灌试验提出了2条修改建议,如5.3.3.8中的现场热响应试验流速、5.3.2.3中的回灌试验稳定时间,与GB50336中的相关规定不一致,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了以上2条修改建议。

2.《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采纳的意见

(1)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就指标要求中的土壤硒含量提出了1条修改意见,就增加小麦检测样本提出了1条修改建议,主编单位采纳了以上2条意见。

(2)陕西省地质矿产试验研究所有限公司就编制说明和标准正文中个别语句提出了3条修改意见,主编单位采纳了该3条意见。

(3)西安西北有色物化探总队有限公司就标准正文中个别语句提出了4条修改意见,主编单位采纳了该4条意见。

(4)陕西地矿物化探队有限公司就指标要求提出了增加土壤酸碱度等指标要求的2条修改意见,主编单位采纳了该2条意见。

(二)未采纳意见

1.《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未采纳的意见

(1)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工程规模划分、地温监测提出了3条修改建议,如建议5.1.2.5中将工程规模大型划分标准从20000m2提高至50000m2,建议新增地温监测内容,主编单位未采纳以上3条修改建议。

(2)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就勘察深度、勘察对象、回灌试验、计算公式等提出了11条修改建议,如本标准与《浅层地热能勘查与评价技术规程》(DB61/T1397-2021)内容不统一,附录A.1中2处指标意义不大,3.1中对浅层地热能深度的定义与实际不符,建议增加地表水地源热泵工程勘察章节,5.3.2.3中的回灌水水质要求不好操作,增加加压回灌试验,表1和表2中2处指标不合适,5.3.1.4和5.2.5中对岩土样采集测试要求不合理,附录B中备注岩土含水率,主编单位未采纳以上11条修改建议。

(3)陕西兴正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换热深度提出了1条修改建议,建议5.3.1.3 b)中提出的“换热深度范围”给出明确值,主编单位未采纳这1条修改建议。

(4)陕西地矿九〇八环境地质有限公司就勘查等级、勘察范围、适宜性评价指标等提出了3条修改建议,如建议修改5.1.2.4中的场地复杂程度划分指标,明确5.2.1中的勘查范围,修改6.1.3中的地下水位降幅标准指标,主编单位未采纳以上3条修改建议。

(5)四联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观测孔布置、水样测试要求提出了2条修改建议,如不建议5.3.3.12中布置地温观测孔,5.3.4.2中不建议在地埋管地源热泵工程勘察采集水样,主编单位未采纳以上3条修改建议。

(6)中陕核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抽水回灌试验提出了2条修改建议,如5.3.2中明确抽水试验相关要求,5.3.2.3 b)中的回灌试验要求,主编单位未采纳以上2条修改建议。

2.《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未采纳的意见

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富硒小麦产地划定的实际情况,综合规范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未采纳的意见主要有1条:

(1)文件题目是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而文件内容主要围绕关中地区富硒土调查及等级划分,建议修改题目与文件内容相匹配。

(三)未采纳理由

1.《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勘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未采纳意见的理由

(1)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的工程规模划分标准为规范草稿编写单位内部组织审查时,邀请的省内从事地源热泵工程建设单位的专家给出的一致建议;我省已经发布了《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规范》(DB61/T1193-2018),其中对地源热泵工程地温监测内容提出了相关要求。

(2)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浅层地热能勘查与评价技术规程》(DB61/T1397-2021)为浅层地热能区域性调查评价相关要求,而本标准为针对具体的地源热泵工程勘察的相关要求,两者的勘查目的、精度是不同的,虽然部分勘察方法相同,但勘察工作量布置、勘查质量要求等有较大区别;附录A.1中Qh为计算出的单井换热功率,Qq为以平均布井法计算水源热泵建设场地可提供的换热功率,其中n为按照勘察确定的井间距确定的井数,τ为建设场地内的除地面建筑物、地下构筑物的可利用空地率;在实际工程中确实已经有个别地源热泵工程开发深度大于200m,但是国内现有的工程大多都没有超过200m,3.1中定义的是“一般”情况;我省目前尚没有地表水地源热泵利用工程实例,相关勘察要求编写缺少实际经验总结,待以后有相关实例后,再行修订本标准;回灌水含砂量可通过实验室测定;现有水源热泵工程中一般不采用加压回灌,因加压回灌需要改进井结构将导致初投资增加,并增加系统耗电,因此一般采用常压回灌,增加回灌井数量的方法;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中提取的是赋存在地下岩土体和水体中的热量,含水层厚度大小是制约可获取热量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在表2中将其作为一项评判指标;表1中的单位回灌量/单位涌水量是单个水源井抽水回灌试验取得的参数之一,从水文地质角度来初步判断场地建议水源热泵工程的适宜性,而“100%回灌”要求,在系统设计时会通过增加回灌井数量等来解决;5.3.1.4中的d)和e)在地源热泵工程施工时没有必要,但是在前期勘察中是必须的,通过取样来测定岩土体相关热物性,为现场热响应试验相关数据计算提供参数,而在包气带中采用干钻才能保证取得的岩样含水率为天然含水率,不会影响热物性实验室测试结果;5.2.5 b)中已经提出了岩土体常规物理性质测试要求,而含水率仅是其中的一项内容;附录B中的全省岩土体热物性参数为我中心开展的“陕西省大中型城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项目中采集的900多组岩土样测试结果平均值汇总,仅供参考使用,具体项目需要取样实测。

(3)陕西兴正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5.3.1.3 b)中明确“换热深度范围”的建议,因水源热泵工程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工程需求差异,换热深度不可能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范围。

(4)陕西地矿九〇八环境地质有限公司就5.1.2.4中的场地复杂程度划分标准主要是考虑场地地面建筑物和地下构筑物对勘察工作施工难易的影响,其提出的建议按照微地貌、地形坡度划分,在水文地质复杂程度中已有体现;5.2.1中提出的勘察范围因场地条件复杂性,无法给出一个统一的外延范围要求;6.1.3中的表1和表2均为直接引用的相关行业标准。

(5)四联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5.3.3.12地温观测孔布置问题,本标准的要求是“可在试验孔周围布置地温观测孔”,也就是有相关条件时布置监测孔,不是必须实施监测孔;5.3.4.2中的在地埋管地源热泵工程勘察中采集水样是规范草稿编写单位内部组织审查时,邀请的省内从事地源热泵工程建设单位的专家给出的一致建议,用于评价地下水对地埋管的腐蚀性等。

(6)中陕核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提出的在5.3.2中明确抽水试验相关要求,本标准给出了“抽水试验宜采用非稳定流抽水试验,应遵守GB 50027-2001第6章的要求。”,参考执行即可;5.3.2.3 b)中的提出的增加“完全回灌”为水源热泵系统设计的最基本要求,勘察只是测试场地含水层的回灌能力,而“100%回灌”要求,在系统设计时会通过增加回灌井数量等来解决。

2.《小麦产地富硒土壤要求(征求意见稿)》未采纳意见的理由

(1)本标准是针对如何科学有效的划定富硒小麦产地而编制的,因此在对土壤做出相关指标要求的同时,还简要规定了其调查、评价和认定的方法,使标准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