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民互动 > 调查征集 > 正文
陕西省地方标准《煤炭型工矿废弃地污损程度调查与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1-13 16:06:50 来源: 点击量:

根据《陕西省自然资源标准化委员会关于征求<煤炭型工矿废弃地污损程度调查与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1项地方标准修改意见的函》(陕自标委会发〔2022〕10号),按照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要求,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研究编制完成了《煤炭型工矿废弃地污损程度调查与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我厅根据相关规定于2022年12月12日-2023年1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煤炭型工矿废弃地污损程度调查与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截止公告期满,网页点击量为321次,下载量为236次,共收到反馈意见单位6家,合计意见总数40条,采纳或部分采纳39条,未采纳1条。

一、反馈意见情况

《煤炭型工矿废弃地污损程度调查与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收到建议意见的单位有:陕西省国土整治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地质科技中心、陕西省水工环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六家单位。主要意见包括:(1)标准引用文件的意见1条;(2)术语和定义的意见8条;(3)总则的意见4条;(4)基础调查的意见7条;(5)系统评估的意见6条;(6)附录内容意见14条。

二、意见采纳情况

(一)采纳的意见

根据《煤炭型工矿废弃地污损程度调查与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主编单位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反馈,在收到相关单位意见后,主编单位会同协编单位对相关意见进行归类,逐条分析,全部或部分采纳的意见主要有:

(1)陕西省国土整治中心就标准的术语和定义提出了1条修改建议,建议将“土体污损”一词修改为“土地损毁”,土体压占、土体塌陷、土体挖损、土体污染等词,同通则中土地压占、土地塌陷、土地挖损、土地污染等词内含基本相同,主编单位部分采纳以上1条修改建议。

(2)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就部分术语和定义、总则、系统评估、附录内容等提出了12条修改建议,如“规范性引用文件中增加相关规范引用文件”,“调查评估内容顺序调整为固体废物污染程度评估、水体污染程度评估、土体污染程度评估、土体损毁程度评估等”,“正文中面积单位与附录E中保持一致”等,主编单位全部或部分采纳了以上12条修改建议。

(3)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地质科技中心就基础调查、附录等内容提出了3条修改建议,如“污染调查建议开展水体和土体污染程度评估前期收集煤炭型工矿企业环境影响评价等资料,明确建厂前水体、土体原始值,以作对比分析”,“表E.1自然灾害中建议增加洪涝灾害和地震灾害”,“表E.2建筑物类别中建议增加砖石结构、混杂结构、钢结构、其他”等,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了以上3条修改建议。

(4)陕西省水工环地质调查中心就标准术语和定义、基础调查及附录等提出了7条修改建议,如“因采煤等人为活动修改为因煤炭开采、加工等人为活动”,“造成土地损毁严重、环境条件恶劣改为造成土地损毁或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条件恶劣”,“地形地貌,建议改为地质地貌”,“调查方法中现场调查应该有精度要求”,“附表E中自然灾害部分还包括洪涝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了以上7条修改建议。

(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术语和定义、总则、基础调查、系统评估及附录等提出了11条修改建议,如“建议将煤炭型工矿废弃地英文改为coal based abandoned location of industry and mining”,“区域概况中补充土壤环境”,“区域地下水质量背景修改为区域地下水环境质量背景或区域地下水环境背景值”,“修改表E.2中危险废物类别的六个危险特性”,“删除表F.1地下水部分的HJ/T 373,固体废弃物部分补充HJ 298”,主编单位采纳了以上11条修改建议。

(6)长安大学就术语和定义、基础调查、系统评估、附录等提出了5条修改建议,如“建议对压占概念进行描述”,“C.1.6附件中建议要求实地踏勘相关照片,展示该项工作实地调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编单位全部采纳了以上5条修改建议。

(二)未采纳意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标准的基础调查提出了1条修改建议,建议将“基础调查阶段以现场快速检测为主,根据需求开展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检测”改为”系统评估阶段以现场快速检测为主,根据需求开展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检测”,主编单位未采纳以上1条修改建议。

(三)未采纳理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议将“基础调查阶段以现场快速检测为主,根据需求开展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检测”改为”系统评估阶段以现场快速检测为主,根据需求开展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检测”,因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检测是在基础调查阶段完成的,是进行系统评估的基础,因此保留原表述“基础调查阶段以现场快速检测为主,根据需求开展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检测”,为明确开展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检测的阶段,将样品采样和检测放入调查评估工作程序图的现场踏勘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