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 部发文件 > 正文
内容:

名      称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勘查区块划分及编号办法》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08年12月23日

发布机构

时效状态

有效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勘查区块划分及编号办法》的通知
文号 发布机构
时效状态 有效 废止记录

地发(1995)1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质矿产厅(局):
    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实现勘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现将《矿产资源勘查区块划分及编号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矿产资源勘查区块划分及编号办法》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四日


                 矿产资源勘查区块划分及编号办法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区域水文地质调查、区域工程地质调查、区域地球物理调查、区域地球化学调查等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应当按照与其工作比例尺相同的比例尺地形图分幅和编号申请登记。比例尺分别为1:100万,1:50万,1:25万,1:10万,1:5万。
    第三条 从事矿产资源勘查的,应当按照经纬度划分的基本单位区块、四分之一区块和小区块申请登记。并向勘查登记管理机关提交在l:5万地形图上划定的勘查区块范围图。
    第四条 基础地质工作的各种比例尺图幅划分和编号,与《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分幅和编号》(GB/TB13989-92)规定的相应比例尺地形图图幅和编号相同。
    (一)1:100万的图幅范围是经差6¡、 纬差4¡。我国的领域和管辖的其他海域的1:100万图幅编号采用国际1:100万地图编号标准。每纬差4¡为一行,分别为A、B、C、……N;每经差6¡为一列,分别为43、44、45、……53。由经线和纬线所围成的范围(见附图一)为一幅1:100万图幅,它们的编号由该图所在的行号与列号组合而成,如北京所在的1:100万图幅编号为J50。
    (二)1:50万、1:25万、1:10万、1:5万比例尺的图 幅均以1:100万图幅为基础,按规定的经差和纬差划分图 幅。
    每幅1:100万图幅划分为2行2列,共4幅1:50万图幅,每幅1:50万图幅的范围为经差3¡、纬差2¡,比例尺代码为B。
    每幅1:100万图幅划分为4行4列,共16幅1:25万图幅,每幅1:25万图幅的范围是经差1¡30′、纬差1¡,比例尺代码为C。
    每幅1:100万图幅划分为12行12列,共144个1:10万图幅,每幅1:10万图幅的范围是经差30′、纬差20′, 比例尺代码为D。
每幅1:100万图幅划分为24行24列,共576幅1:5 万图幅,每幅1:5万图幅的范围是经差15′、纬差10′,比例尺代码为E。
(三)1:50万~1:5万图幅编号均以1:100万图幅编号为基础,采用行列编号方法(见附图二),其编号均由其所在1:100万图幅的图号、比例尺代码和各图幅的行列号共十位码组成。
如,某幅1:50万图幅编号为J50B001001
如,某幅1:25万图幅编号为J50C001002
如,某幅1:10万图幅编号为J50D001005
如,某幅1:5万图幅编号为J50E001010
第五条 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的划分,均以1:5万图幅为基础,按经差1′、纬差1′划分成基本单位区块;以基本单位区块为基础,按经差30″、纬差30″划分成A、B、C、D四个四分之一区块;以四分之一区块为基础,按经差15″、纬差15″划分成1、2、3、4四个小区块块(见附图三)。其编号均由其所在1:5万图幅的编号、各区块行列号和四分之一区块号、小区块号共十六位码组成(基本单位区块编号的后两位数字码为0)。
如某基本单位区块编号为:J50E001010050700
如某四分之一区块编号为:J50E0010100507D0
如某小区块编号为:J50E0010100507D4
第六条 跨越国界和其他管辖海域界的图幅和区块, 授予的勘查许可证有效范围仅限于境内和其他管辖的海域 内。
第七条 本办法由地质矿产部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本办法发布之前 已经登记的勘查项目,应当在六个月内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逾期不办理变更登记手续的,原勘查许可证失效。 
附图一
附图二
附图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