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 省厅规范性文件 > 正文
内容:

名      称

关于贯彻落实《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      号

陕国土资登发〔2016〕1号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03日

发布机构

时效状态

有效
关于贯彻落实《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陕国土资登发〔2016〕1号 发布机构
时效状态 有效 废止记录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国土资源部令第63号,以下简称《细则》)已于2016年1月1日公布施行。为做好《细则》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细则》的学习宣传

《细则》作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配套法规,以《物权法》等相关法律为基础,以问题和实际需求为导向,全面贯彻国务院确定的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精神,进一步细化了《条例》内容,对不动产登记的全过程进行了具体规范,提高了政策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为方便人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各市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细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细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确把握贯彻实施《细则》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认真组织学习,加强业务培训,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理解掌握其内容,严格执行。同时,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做好正面舆论引导,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厘清职责边界

各市要以《细则》颁布实施为契机,认真梳理各类不动产审批、交易、登记、纠纷调处等政策规定和业务程序,进一步厘清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审批管理的职责边界,明确职责分工,避免职责交叉,提高办事效率,确保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审批管理实现有效衔接。要做到依法将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登薄、发证以及登记信息管理和查询等职责统一到不动产登记机构,严禁随意拆分,确保不动产登记职责的完整性。在厘清各类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及职责边界的基础上,依据《条例》对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记、发证的完整职责进行优化再造,形成统一、高效、便民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

三、规范业务流程

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安排部署,今年年底前全省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全部挂牌成立,全面实现“开新停旧”,正式受理各项登记业务。各市要严格按照《条例》和《细则》要求,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提高登记质量和效率,尽快开展统一登记的业务全流程测试,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发证。

(一)统筹做好资料移交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细则》履行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详细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移交方案,全面清理和整理不动产登记历史资料,做好登记数据、登记档案、登记簿册等资料移交工作,确保包括各类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及因办理登记业务而须保存的有关文件材料,规范、完整的移交到不动产登记机构。

(二)规范设置不动产登记窗口。按照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设立统一规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和窗口,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费式”收费,依法公开办事指南、登记流程、申请资料目录和表格示范文本等信息,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等提供便利条件,不得重复设置工作环节,让权利人重复提交登记资料。

(三)做好新证旧证衔接工作。对于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开新停旧”以及实施统一登记的时间、办理统一登记的地点等,要及时通过政府公告形式提前向社会公布,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平稳过渡。在实施统一登记后,新证书投入使用,原来已经颁发的各类证书继续有效,不强制换证,逐步替换旧证书,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四)规范、依法办理登记业务。要牢固树立依法登记的理念,严格依据《物权法》和《条例》规定的不动产权利,开展不动产登记,使用国家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册,颁发国家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相关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与《条例》和《细则》不一致的,均不得作为不动产登记的依据。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

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是《条例》、《细则》的明确要求,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技术支撑,对于全面履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促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完备、准确、可靠,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更加有效地服务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各市要充分预判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和技术整合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依据《条例》、《细则》的有关规定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抓紧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梳理、土地登记数据清理等工作,提早对各类不动产登记操作系统软件进行融合、对接,尽快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开发、改造、升级,形成统一登记发证的业务操作系统。不动产登记业务开展后,必须依照国家标准规范,对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进行整合,逐步建立起本地区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实现登记业务、数据库本地运行,并按照信息平台统一的技术要求,预留接口,做好准备。同时,要严格依据《细则》规定,协调不动产登记审批、交易管理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与交易信息互联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确保不动产登记与审批、交易有效衔接。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6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