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 省厅规范性文件 > 正文
内容:

名      称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0日

发布机构

时效状态

有效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机构
时效状态 有效 废止记录

2021年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行政为抓手,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管,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厅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活动主题,下发通知在全系统开展2021年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和集中开展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党组成员在内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宦洁同志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创新与价值基准”为专题进行了辅导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厅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听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以及“七五普法”总结表彰和“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等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研究推进工作措施。

二、深化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印发《陕西省自然资源厅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具体配套措施的通知》,对全省自然资源管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直接取消审批事项6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7项。建立完善“双公示”信息目录和台账,提升“双公示”信息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厅“双公示”信息的归集公示工作。

(二)办事流程持续优化。深入开展厅主要负责同志“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三个集成”,所有市县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税收业务“一窗受理”。2021年底,全省共设立登记大厅107个,设置业务窗口591个,一线工作人员869名,累计颁发不动产证书385.9万本、登记证明236.4万份。印发《关于加快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共化解遗留问题小区362个,涉及房屋12万套。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完成登记23万套,完成率100%。

(三)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严格开展“红头文件”和重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平竞争性审查。进一步对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修订完善,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重点梳理系统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按照事项“颗粒化”要求和实际工作情况,组织相关处室对省厅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拆分办理事项,并逐项编制办事指南。2021年底,确认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政务服务事项129项,进一步推进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的标准化、规范化。

三、多措并举,依法行政深入推进

(一)法治建设统筹安排。制定下发了《2021年陕西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要求向省政府上报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报告》落实了报告职责。

(二)立法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年度立法计划,完成《陕西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的起草和自然资源系统内部意见征求工作,上报省政府和省人大列入2022年省政府和省人大立法审议计划;对40余部法律法规认真研究并提出了书面修改意见,有力配合了省人大和司法厅的立法工作。

(三)决策机制不断健全。制定印发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健全和规范了自然资源系统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坚持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6个方面所涉及的业务事项提交厅长办公会或者厅党组会集体研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

(四)“三项制度”持续推进。持续贯彻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下发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的通知》。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对10余件土地矿产“红头文件”、70余件采矿权新立和用地预审等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内部工作流程规范性、透明性管理,全年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300余件。

四、强化措施,法治保障不断加强

(一)“七五”普法顺利收官。组织开展了全省自然资源“七五”普法总结表彰工作,共表扬普法先进集体19个、个人50名。在自然资源部表扬的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中,我厅法规处在内的全省6个集体和8名个人受到了通报表扬。

(二)法治宣传开展有力。制定下发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组织开展了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和“12.4”宪法日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执法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过程中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厅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形成自然资源普法新常态。

(三)复议应诉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对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全年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263件,省厅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在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为100%。

(四)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常年聘任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等过程中的作用,并在资料提供、资金场地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

(五)干部队伍法治素质不断提升。认真组织全厅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及考试,及时梳理参考人员,更新人员信息,不断提升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水平。坚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12月3日,举办了厅机关和直属单位2021年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和遵守宪法法律的理念意识。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