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8-03 15:23:14 来源: 点击量:

陕自然资办发〔2020〕92号

各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局),部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部(省)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厅管各单位及有关单位:

为广泛宣传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在全省上下宣传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成果,增强全民珍惜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努力营造尊重自然、保护资源、崇尚科学的“科普新生态”。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举办2020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陕科办发〔2020〕53号),为开展好此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

2020年8月23日-29日。

(二)主题

科技战疫创新强国

二、活动内容

(一)科技创新成果展示

8月23-25日,通过线上“云参观”、“云展示”的方式,在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融媒体平台每天以网络视频(8分钟以内)线上形式推送部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部(省)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等单位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向公众展现我省自然资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成就,促进广大公众深入了解我省自然资源领域科技惠及于民情况。

(二)科普公益“云讲堂”展播

8月26-29日,主要通过线上“云讲堂”的方式,在2020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获奖选手中择优选取五位具有代表性的科普作品进行科普公益“云讲堂”展播。选手须认真准备完善科普视频等相关资料,确保视频质量和效果。通过科普公益“云讲堂”展播,进一步传播自然资源领域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调动广大公众参与科普,宣传科普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科普微视频征集

1、单位组

向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各市县(区)、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部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部(省)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等单位征集优秀科普微视频(5分钟以内),视频内容重点围绕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展示科技成果运用和科普宣传实效,展现科技活动周20年发展历程,各单位报送视频不少于1个。

2、个人组

向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各市县(区)、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部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部(省)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等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征集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个人投稿创作的微视频或volg作品(1-4分钟),内容涉及自然资源知识、自然资源事业、自然资源工作以及自然资源人的工作生活视频作品,鼓励公众积极创作形式多样的科普微视频,展现自然资源人科普新生活。

科普微视频征集完成后由厅科技中心与宣传中心共同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在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3、奖励设置

单位组:评选6名科普微视频创作优秀组织单位,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融媒体平台推送展示并颁发荣誉证书。

个人组:评选15名科普微视频创作作品,并颁发“优秀原创科普视频”荣誉证书及科普精美纪念品一份。

三、活动要求

1、科普视频作品必须为单位或本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未在其他平台公开发表过,一经发现将取消评选资格。

2、科普视频作品涉及的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均由投稿单位或本人承担。

3、科普视频作品要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

4、视频须为MP4格式,像素为1920*1080,大小不超过300MB。

5、科普视频作品单位推荐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8月20日。个人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9月20日。

6、报送文件包含:视频、视频介绍word文档(作品名称,作品简介),文件压缩打包后发送至指定邮箱:sxzrzykp@163.com,文件命名统一格式:单位组-单位名称-作品名称,个人组-姓名-作品名称。

7、本次活动公开投稿,对所有入选作品,版权归组办方所有。组办方有权在出版画册、举办展览等相关宣传中使用。

四、活动宣传

在以上活动开展的前期、中期和后期都会有相应的宣传工作同步进行,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渠道对活动全程进行相关报道,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拟邀请新华网、中国自然资源报、人民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中省市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五、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国土资源科技中心、陕西陕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联系人:厅科技处 张广宏 029-81329670

        科技中心 高  阳 13891855476

        陕核文化 王方里 18509297827

        邮箱:sxzrzykp@163.com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