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征文研讨活动,邀您建言献策!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5-11 08:51:15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落实“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工作定位,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面向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和全社会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征文研讨活动。

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以及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市以下自然资源单位由市局统一报送)要高度重视,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应征;欢迎社会专家学者参加征文研讨活动。

征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工作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入总结、研究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和重要成效,特别是省内一些地方开展的生态文明相关试点经验总结及问题建议(参考题目见附件1)。

征文应当主题鲜明、观点准确、逻辑严密、文风朴实,体现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时代性,字数不超过10000字,并包括500字以内的摘要;应征作品须为可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严禁抄袭,一经发现核实,取消选送资格。

征文电子版及征文活动报名表扫描件(见附件2)请于7月10日前统一报送至指定邮箱(主题“单位+作者姓名+生态文明征文”)。省自然资源厅将对收集到的征文逐一初评,择优上报参加评选。

期待您的建言献策,聆听您的真知灼见!

联 系 人:曹保林

联系电话:029-88778189

电子邮箱:3531852411@qq.com


附件1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参考题目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方向,作者可自定具体题目,也可以选择参考题目的某一方面来参与征文。

1.马克思主义自然观

2.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3.新时代背景下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建设关系

4.新时代背景下国土空间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关系

5.自然资源经济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

6.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然资源经济篇章

7.严守资源安全底线:耕地保护、能源资源安全等

8.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国土空间规划及其“三区三线”划定管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

9.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健全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

10.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等

11.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12.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13.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14.绿色勘查开采及绿色矿山建设

15.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16.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

17.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

18.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19.生态文明话语体系建设

20.讲好自然资源故事,传播好生态文明声音


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