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西安市不动产权证书多了个“二维码”!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12-25 15:43:51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有市民在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时,发现自己新到手的“大红本”上,原本附图页上粘贴的纸质版附图“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二维码。自今年11月27日起,西安市城六区行政区范围内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权证书已启用电子附图,以二维码的形式加载房屋分户图或宗地图信息。

不动产权证书附图,指的是宗地图或房屋分户图的平面图。由于原来的附图都为纸质,由缮证人员手工粘贴在证书上,耗时长,成本高。而二维码电子附图的运用减少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内部的出纸质图、贴图环节,提高了办件效率。同时,二维码电子附图的运用可以避免纸质附图易丢失、易破损,补图费时费力的缺陷,为不动产权证书的权利人随时随地查看提供便利,有利于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给不动产权证书“加码”后,权利人为个人的,可通过“西安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个人中心-我的电子证书-市本级-查看电子附图”查看、下载相应的电子附图;权利人为非自然人的,可通过“开发企业不动产查询系统”(https://www.xabdcdj.cn:6008)查看。查询到的电子附图显示的内容、样式与纸质附图完全一致,具有同等效力。

领取电子附图的不动产权证书后,市民可通过“西安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核验服务”功能扫描证书附图页二维码,查看、核验附图。如提示“未找到相关附图”,也不必担心,工作人员最迟将在5个工作日内补充完善。如无法查看电子附图且急需使用的,市民可联系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发证人员。另外,在2023年11月27日之前已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的市民和企业,证书上的纸质附图持续有效,无需换证。(西安市局赵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