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榆林市不动产登记提前达到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目标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06-13 08:43:21 来源: 点击量:

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创新推行不动产登记“四个一”改革,即通过建设业务办理“统一平台”,确保“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一般登记事项“一周办结”,大部分登记业务“一次办结”。其中,一般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批量及复杂登记事项10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前达到中省确定的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目标。

在改革过程中,榆林市针对业务办理不统一问题,建成运行市级集中模式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通过市县两级共用一个信息平台解决市县业务办理不统一问题,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材料、办理流程、业务规范“三统一”。

针对群众办事“多地跑、来回跑”问题,榆林市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备案、税款征收等事项“一窗受理”,变“三个部门跑”为“一个窗口办”,并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传递。目前,全市共设立登记大厅14个,在榆林市区北、中、南均衡布局登记大厅3个,实现所有业务“同城通办”;建设了网上登记大厅,专门负责金融机构、开发企业及社会群众网上提交登记申请的办理;开设一窗受理、授权委托、遗失声明等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办事;推出双休日对外办公、授权委托见证、证书免费快递送达等具有榆林特色的十项便民服务举措;在全省率先设计启用了“榆林不动产登记”统一标识。

针对业务办理时间长问题,不动产登记局以“一周办结”为目标,目前已实现一般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批量及复杂登记事项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流程环节、申请材料清单全部纳入信息平台管理,取消房产评估等前置审查环节,取消选址意见书等10余种收件材料,合并登簿、发证等环节;推行窗口“直办制”等快捷审查制度,改申请表手工填写为机打生成,单件业务受理群众等待时间压缩50%以上。

此外,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还按照“网上申请、平台审核”业务办理模式,研发了不动产网上登记系统,建成运行微信公众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缴费、网上预约,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推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服务。通过将窗口向银行、开发企业延伸,已与72家开发企业、62家金融机构达成窗口延伸服务协议,群众在签订合同时即可同步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目前,榆林市大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只跑一次”,半数以上登记业务“零跑路”办结。(榆林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