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铜川局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1-15 08:41:41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以来,铜川市自然资源局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目标,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抓好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各项工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深化登记改革,压缩时限提效率。持续深化“线上登记”服务模式,实行“进一扇门、跑一次路、办多项事”。一是将不动产登记压缩为4个环节,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注销和异议登记业务实现即时办结。二是对申请材料和流程进行再精简、再压缩,精准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加快建设完善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市中级法院建立了“点对点”查控系统,与民政部门签订了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共享机制协议,建立健全了社会救助信息共享机制。

创新服务模式,惠民利企求提升。通过实行绿色通道,延时办理、上门服务、容缺受理、代办帮办等举措,解决企业办理登记时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实行每天班前动员、班后总结“双会议”和负责人员轮流坐班制度,开展业务和礼仪培训,推行告知承诺制等举措,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2019年完成各项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20064本,超额200%;协助征收税款4319万元,开具不动产登记状况证明22472份,协助公检法及对内外查档1863人,查封、解封291批524人,虚拟档案上架17712件,完成领导干部核查126批次1233人,低保户房产信息核查9959人。

聚力化解难题,维护权益勇担当。对需要部门间协调解决的涉及3.5万余户10万余人的13类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梳理分类、集体会商、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不同类型的遗留问题具体处理办法,明确了操作程序及责任科室、责任人,建立了问题移交机制和问题联络机制。按照全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题推进会要求,全力推进,进一步加快解决遗留问题。2019年办结历史遗留问题登记10718户,其中首次登记9924户、转移登记794户,补收土地出让金73.22万元。(马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