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省自然资源厅四项举措推进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4-29 08:41:05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采取四项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不动产登记工作,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理思路。为认真贯彻各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办8号”文件、“十大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我厅于1月7日召开专题务虚会,就2020年全省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谱好篇,理思路、定计划。

二是划重点、定要点,明目标。按照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结合省纪委监委《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自然资源部2020年度工作要点,我们及时起草并印发了《陕西省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2020年工作要点》,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执行。

三是防疫情、优服务,促复工。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不动产登记工作,我们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防控决策,统筹安排政务服务窗口疫情防控工作,想方设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必要的业务办理通道,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等方式申请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和信息查询,特殊情况通过“预约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分类处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求,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不动产登记需求,分门别类予以及时解决。

四是抓试点、创经验,促改革。为加快推进我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我厅联合省税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试点的通知》,在西安、宝鸡、延安、榆林和汉中五市开展全省不动产交易登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试点,通过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实现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式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税费实现网上自助缴费。(登记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