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从2020年起,利用4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6-29 08:30:51 来源: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近日,陕西省政府制定出台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要求结合陕西实际,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方案》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政府是组织实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行政区域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负总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自然资源、财政、生态、水利、林业等多部门合作协同机制,明确目标要求,落实任务分工。组织本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本级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批准和监督本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制定实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实施方案,指导和监督下级政府组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制定实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要强化经费保障。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权籍调查所需经费,分别由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保障落实,并分别负责支出监管。

《方案》指出,要提升工作质量。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工作密切沟通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委托陕西省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承担由省级登记机构具体负责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组织实施工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自然资源登记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登记人员的业务素质。要充分利用好各部门已有的各类基础资料,现有资料不能满足的,应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必要时可开展补充性调查。要加强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检查,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客观。

《方案》指出,要加强宣传监督。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和手段,全面、及时、准确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通力配合、全面支持的良好氛围。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公告登记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省不动产登记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