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合阳局完成1040本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证发放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0-22 10:20:21 来源: 点击量:

合阳局按照“依法依规、应发尽发”的原则,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动产登记工作。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33户群众,已免费发放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书1040本(在外务工、因病就医等特殊情况已登记暂未发证93户),让搬迁户吃上了“定心丸”。

一是统一思想,齐抓共管。合阳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部门后续扶持工作,把办理不动产证作为重要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

二是狠抓实干,有序推进。合阳局以易地扶贫搬迁“一表三协议”等资料为要件,统一收集资料、简化工作流程,采取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多种办法,让搬迁户“0跑腿”、“0费用”、“1次签字摁印”即可完成登记领证。坚持“一户一宅,先腾后证”的原则,分期分类有序推进。举行集中发放仪式,兑现搬迁房登记发证承诺。

三是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不把安置房登记当作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来办理”、“群众没有来申请,也要启动登记程序,主动服务”,合阳局在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减免有关个人所得税、契税、印花税和不动产登记费的同时,主动承担测绘费用,委托具有测绘资质的单位对安置点、安置房进行测绘出图,减轻群众负担;安排专人加班加点,采取集中、主动、预约式上门方式,为搬迁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建立台帐,收集在外地务工、因病就医等特殊情况暂未发证的搬迁户登记资料,随时可以领证,确保登记发证“不漏户”;不动产党支部书记带头下基层,设立服务台,携带复印机、打印机,免费为搬迁户复印、打印资料;对行动不便等特殊搬迁户入户采集信息;确保搬迁户即来即办,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合阳局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证的办理,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保障了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旧宅基地腾退和实际入住,增强了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的信心,巩固提升了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合阳局 张勇 梁文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