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咸阳局不动产登记跑出便民新速度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1-06 09:43:36 来源: 点击量:

今年来,咸阳局紧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总体目标,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上下工夫,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增效。

一是删繁就简,突出业务流程规范化、便捷化。要求各县(区)对照国家下发的26种办事流程图,结合实际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合理设置并规范申请内容,严格落实8类型业务5步骤办理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快捷受理登记申请。截至目前,全市申办流程优化为3个环节,申请材料缩减至3件,办理时限压缩至平均3个工作日内。

二是多措并举,突出窗口建设集成化、配套化。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设立了两个标准化办证服务大厅和25个窗口,将税务、银行、交易等职能引进大厅并接开端口,让企业群众“足不出厅”即可办结事项。通过划定休息等候区,配备应急药箱、便民雨伞、饮水机、信息查询机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通过落实排队叫号、志愿者服务、无偿复印扫描、导询等服务项目,延伸服务链条。

三是增能强效,突出登记服务多样化、标准化。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微信支付、政银协作、EMS快递服务”等便民举措,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开展网上预约、自助办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多种形式绿色通道;加强对人员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认真落实首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跟踪卡等监督制度,全面推行“五心”服务模式。

截止目前,办理各类登记65689件,其中首次、转移、变更登记34411件,预告、抵押、注销登记29561件,发证总量90906件,帮助个人和企业融资116.9亿元,赢得社会各界赞誉。

四是为民担当,创新思路解难点、疏堵点。针对土地、房产分散登记造成的办证难题,组织各县(区)深入开展摸底调研,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分类解决”的原则,印发了《咸阳市处理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对遗留问题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土地落宗、房屋落幢、数据录入、登记审核、缮证等工作,有效破解困扰群众多年的办证难问题,化解了一大批上访、缠访等问题。(咸阳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