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新征程 新作为
9376户群众圆了不动产办证梦
——城固县处理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侧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1-20 08:45:00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等了5年的‘红本本’就要办下来了,终于了结了我的‘心病’。”2020年12月30日,住户田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2015年,田女士花了20多万元,在城固县亿腾时代广场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由于该项目所在的其中一宗地迟迟无法完成土地变更过户手续,导致整个项目5栋楼672户的办证问题一拖再拖。而如今,田女士的不动产办证梦就要实现了。

小小产权证,牵动万家心。面对历史“欠账”,城固县委、县政府突破瓶颈、攻坚克难,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的原则,积极处理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目前,存在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的26个小区中,已有21个小区9376户群众圆了不动产办证梦。

勇担当 部门联动化“旧账”

“2020年9月,小区物业给我打电话,说‘办证’的事有眉目了,让准备相关材料,我终于松了口气。”家住城固县汉橘尚都小区1号楼的赵女士说。赵女士在2015年花了40多万元买了该小区1号楼的房子。“当时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说‘五证齐全’,房本一年就能办下来。可眼看到了孩子入学的年龄,等着用房本给孩子办入学手续,房本却迟迟没有办下来,让人很焦虑。”她说。

被类似问题困扰的不只是赵女士一人,城固一些居民小区房屋办证难成了牵动千家万户的老大难问题。经梳理排查,该县存在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的小区共26个,涉及群众1万余户。

面对“旧账”,城固县制定出台了《处理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住建、税务、城市执法、房管、消防等12个部门专题研究,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类研究处置办法。同时,该县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处理、分类施策、统筹兼顾”的原则,聚焦关键环节,对照规划、备案、消防、人防、税费清缴等问题清单,逐项检查、核实、验收,做到应改尽改。此外,该县相关部门还加强内部沟通,压缩办理时限,以解决项目本身存在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销号结案。

2020年11月,汉橘尚都小区1号楼顺利通过了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审查。目前小区1号楼首次登记已办结,各住户在缴清契税和大修基金后,就可顺利办证。

解民忧 破解房产办证难

世纪花苑小区开发建设于2006年,当年由于规划调整等原因,该小区一楼盘占地超批准范围,造成土地无法落宗,300多户中有40多户无法办证。住户多次到县信访部门上访,反映拿不到不动产登记证,造成生活诸多不便。

开发企业注销、资金链断裂、欠缴税费、手续不齐全、违法违规建设……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往往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尤其是遗留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用现行法规制度去解决这些遗留问题,存在诸多政策和程序制约,这让办证部门犯难。

为此,城固县先后5次邀请汉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家研判具体案例,并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认真分析商品房办证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特定背景和客观原因。该县把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底线和办证红线,依法界定处置范围及条件,既开辟遗留问题处理“直通车”,又严禁“搭便车”。

不仅如此,该县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注重建章立制构筑“防护网”。该县建立房地产企业诚信名单,依法打击不良开发企业,将其纳入黑名单,禁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地产经营活动。

对于世纪花苑小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城固县自然资源局按处罚标准下限针对违法问题进行了处罚,并要求开发商按当年土地出让金标准补缴出让金。目前,小区40多户已申领不动产权证。

优服务 盘活资源促发展

2013年,李某在城固县繁华的西环一路开工建设亿腾时代广场项目,并于2016年竣工验收。但由于其中一块1.37亩的国有土地无法完成土地变更过户手续,导致整个项目后续手续办理都受阻。

“没土地证,就办不了房产证;没房产证,就办不了抵押贷款。”陕西汉中亿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某表示,该项目占用了企业大量资金,再加上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遭遇很大困难。

针对该问题,城固县处理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积极推进解决办证过程中的难点、疑点、堵点问题。县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与企业对接,排查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对照相关政策规定,将问题一一解决销号,加快排除办证障碍。

“等了7年的土地证办下来了,规划验收也已经通过,目前正在办房屋首次登记。”李某说,“接下来不仅600多户住户能拿到证,我们企业也可以盘活资产,办抵押贷款了。”

截至目前,全县26个历史遗留办证难小区,已累计解决21个,剩余5个正在推进当中;9376套住房可以申请上“户口”,涉及房屋建筑面积95万余平方米;累计追缴税费基金约6000万元,2个项目全面处理后预计盘活资产1.53亿元。(记者:高振博 通讯员:彭小伟、邬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