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西安局: “不动产抵押进银行”2.0版本

不动产抵押业务办理将更高效 更便利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3-18 08:02:52 来源: 点击量:

继2019年“不动产抵押进银行”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线上办理机制,推出“不动产抵押进银行”2.0版本,通过流程优化和数据跑路的方式实现了群众、企业、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全流程“零跑路”。

2019年,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与多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抵押登记办理点,将业务办理延伸至合作银行。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银行端直接申请有证房屋抵押、注销,预购商品房预抵押、注销等业务,无需再到市级办事大厅申请,实现了登记流程优化、登记效率提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将“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落到了实处,为全市企业、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为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捷性及企业、群众的幸福感,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又推出了“不动产抵押进银行”2.0版本。相比1.0版本,2.0版本实现了市级总行向分行和分理网点的自由延伸,向区县网点的自由辐射,以及和省内其他城市的自由连接;进一步优化了登记材料,对共性材料采取一次性备案制,减少了资料的扫描量,提高了登记效率,同时增强了业务功能,简化了操作界面;同时2.0版本增加了银行抵押财产的查询功能,为银行的贷前查询及贷后管理提供了方便,并大大提升了网络运行的安全性。

目前,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已经升级2.0版本的银行,相关业务运行平稳,并已办理各类抵押登记800余笔。下一步,将加大“不动产抵押进银行”2.0版本的覆盖面。对目前已经上线2.0版本的银行,主动对接,帮助其根据业务需求,在市内营业网点多布点,省内开新点,试点省内通办,方便企业群众办理抵押登记业务。(西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