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西安局:“抵押进银行”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零跑路”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4-25 10:35:22 来源: 点击量:

最快2小时办结,当天放款,如此快捷的贷款效率得益于西安局于2019年开始与多家银行开展的“不动产抵押进银行”项目。通过“不动产抵押进银行”在线办理,实现抵押全流程“零跑路”,使企业感受到了快捷方便的抵押贷款服务。

“不动产抵押进银行”工作启动以来,西安局多次考察学习,通过与技术单位研判,创立了“拉专网、分权限、减材料、不见面”的模式,采取与合作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对合作银行进行授牌,在银行端设立抵押登记办理点,将办公场所延伸至合作银行。通过“数据跑路”的方式,实现了群众、企业、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零跑路”,提升了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截止目前已实现与12家银行的合作,日均业务量达到300多笔。

职责清晰,安全高效。各合作银行严格按照受托事项和权限范围,严格履行受托职责,本着“谁委托、谁管理,谁受托、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行与不动产登记机构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边界。接受全流程、全方位、全体量的管理,全面配合定期及不定期对此项工作的检查,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快捷。

表单简化,体验提升。大量简化、合并了不动产登记所需要的表单、要素,优化后纸质资料填报数量减少30%,内容要素填写减少35%。

流程优化,提效增速。上线后,抵押登记和注销抵押登记时效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提交数据后当天完成。不动产抵押(含注销)整体流程时效大幅缩短,效能提升50%以上。同时优化了缴纳抵押登记费用流程,由过去的“个人借款、逐批刷卡缴费”的方式,优化为按月统计业务量开票后趸交的方式。

配套设备,服务提升。有场地条件的合作银行可以购置、摆放不动产权自助查询终端,方便群众查询自己的不动产信息,助力不动产登记服务的延伸。

“不动产抵押进银行”工作的开展,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了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目前,“不动产抵押进银行” 2.0版本也由部分银行上线运行,建立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的模式,通过数据传输实现银行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纯数据对接,将办公场所延伸至银行各网点,保证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安全性,并实现了抵押权登记异地办理。

下一步,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已上线2.0版本合作银行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2.0版本的覆盖面,试点省内通办,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带来的便利。(西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