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念好“四字诀”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7-28 08:00:15 来源: 点击量:

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念好“四字诀”,打造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念好“快”字诀,为民办事有“速度”。取消了不动产更正登记、变更登记、查档、代理、工本、配图等收费项目,企业及群众仅需提供一次资料,确保“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将登记流程精简为受理、办理2个环节,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复杂登记类型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土地首次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更正登记、注销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异议登记、查封登记即时办结,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提速”。

念好“实”字诀,服务群众有“温度”。在大厅设置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终端,免费提供复印、扫描服务,设置意见箱、留言本,接受群众监督;推行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代替相关证明材料;设立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税收申报和登记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延时办理,开展上门服务、代办帮办等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和两个服务窗口,负责办理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

念好“精”字诀,解决问题有“力度”。成立集中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行动,积极动员群众办理转移登记,将办理转移登记的规定性材料、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等同步公告,实行分步分批、一案一策,精准有序、高效推进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25438户。

念好“准”字诀,巩固脱贫有“精度”。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包抓区县制度,对办证对象细化分类,明确了登记底数,研究制定了分类登记办证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容缺办理,由移民搬迁部门统一收集办证资料,不动产登记中心集中办理,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逐户对发证到户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不动产权证书切实应发尽发。上半年,共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到户产权登记发证4156户,高质量完成全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白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