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勉县:牢固树立为民意识 积极解决群众办证难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5-05 08:30:03 来源: 点击量:

“你好,请问是王先生吗?这里是勉县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之前您申请办理的汉钢生活区房屋二手房过户登记现在可以受理了,您带上房屋交易、缴税的相关资料,买卖双方前来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办理登记,这边先给您预约办理时间,您按预约时间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即可。”

“终于能办证了,谢谢政府,谢谢你们……”王先生在电话中都难以掩饰喜悦之情。

(图为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打电话预约办理时间)

自2016年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汉钢生活区因土地资产在改制过程中已划入固定资产管理,无法按房地一体原则归属到个户,导致该小区26栋楼1500多户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勉县不动产登记部门多次就群众办理存量房交易后的登记事宜与汉钢物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座谈。2021年,结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通知精神,不动产登记局依据相关规定对汉钢生活区土地进行分宗并权属公告,经过公告确权后,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业务受理相关工作。

汉钢生活区属于大型国企改制生活小区,家属楼年代跨度较长,部分档案存在丢失现象,登记中心整理每栋楼个户登记档案内建筑面积、登记时间、权利人相关信息,利用2019年老旧小区数据整合工作所采集到的信息完善个人登记信息;为加快数据整合,对已有测绘成果的楼栋,按照房屋竣工测绘成果进行数据整合,对于没有测绘成果的楼栋,按照套内与建筑面积同值的办法建立楼盘,待该房屋进入二级市场,再由测绘公司提供相关数据。经摸排后,汉钢生活区涉及二级市场交易的房屋共计67户,服务中心通过小区张贴通知的方式告知业务受理渠道,为群众开辟绿色通道预约办理时间,提前一次性告知资料清单及办理配合人员,目前,该小区已受理办件15户。(勉县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陈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