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省自然资源厅挖掘典型案例 推动全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7-04 11:25:14 来源: 点击量:

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大不动产登记改革力度,取得了群众满意、企业称赞、社会认可的良好效果,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差异化的典型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贡献了自然资源力量。为进一步发挥不动产登记典型经验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省自然资源厅梳理总结了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涉及登记财产的环节、时间、成本、土地质量指数、便利度5个二级指标中13个优秀案例,现将优秀案例分享如下,供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学习借鉴。

(一)环节指标方面

1.西安市通过“一窗受理”系统平台完成网签、缴税、登记事项并联办理,针对申请人为企业的设置“企业帮办”专窗,登记机构完成内部流程后,可现场办结发证。

2.宝鸡市通过登记交易一体化、建立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证书邮寄”等优化不动产全流程环节措施。

3.汉中市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系统建设,搭建登记、交易、税务中间数据库,关联登记、交易数据,通过一窗综合受理、信息实时共享,实现了“业务减环节、窗口提效率、数据线上跑、资料零传递”。

4.铜川市、咸阳市、商洛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延安市在实施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基础上,建立基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信息质量和利用效率,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二)时间指标方面

1.西安市企业之间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承诺时限为1个工作日,建立“企业帮办”制度,设置“企业帮办”专窗,实现企业类转移登记现场办结。若企业申请后不想等候,可同步申请EMS邮寄产权证书服务,达到“前台业务受理,后台邮寄送达”现场办结服务模式。

2.榆林市通过多点布局登记大厅,向一线用户、互联网延伸登记窗口,深化一窗受理,工作环节向窗口下沉等措施,登记事项一周办结率达到94%、网上一次不跑办理率达到50%、件均办理时间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

(三)成本指标方面

在登记财产成本指标中,2020年-2021年陕西省各市区均实现了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榆林市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费证书工本费收缴有关事项的通知》,市县两级从2021年9月1日起,不再收取不动产登记费、证书工本费,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零收费”。

(四)土地管理质量指数指标方面

1.西安市按照“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的原则持续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实时将各类房产测绘成果备案信息及房屋楼盘表信息推送至不动产权籍调查部门,供不动产权籍调查及登记工作使用;加强权籍调查成果备案管理,实现房地数据挂接,建立房屋不动产单元表,满足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需要;同时,加强房产测绘成果备案管理,涉及应用于商品房销售和不动产登记的测绘成果备案时,要求必须包含房屋不动产单元代码信息,住建局和不动产登记部门通过不动产单元代码实现系统间的信息互通共享。

2.榆林市制定了“合理审慎”的审查机制和“有错必纠、有损必赔”的纠错机制,并制定印发了《榆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错误纠正赔偿办法》,明确了不动产登记错误适用范围、赔偿条件、赔偿程序,同时,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年购买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切实降低不动产登记风险。

3.安康市完成不动产空间地理信息资源库、不动产登记业务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全部应用电子化记录登记信息和登记资料;设立不动产登记、权籍和测绘投诉专线,建立“好差评”机制和企业回访机制,接受投诉、了解满意度、收集意见建议。

(五)便利度指标方面

1.西安市加大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电子合同、电子证照的开发力度,积极推广在各职能部门间共享使用;持续推进不动产网上办理系统建设,实现建设项目可通过网络端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逐步实现企业零跑路,网办零材料的目标;依托“i西安”APP实现企业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不动产证明。

2.安康市与国网供电公司合作,推动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电力业务进驻不动产登记大厅,实施纸质材料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实现电力过户与二手房交易集成为“一件事”“一次办”。

3.宝鸡市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窗口前移至银行,设置“不动产抵押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综合窗口”,群众在银行的前移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工作,实现政银联动,就近办。(厅登记局高晟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