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上半年陕西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8-02 09:20:20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上半年,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上半年全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呈现“流程优化、时间压缩、成本降低、便利度提升”的总体特点,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登记流程持续优化。全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稳步推进,办事流程更加优化;省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省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平稳运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工作有序推进;各市、区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全省共203个银行网点开通抵押进银行业务,实现了抵押登记和贷款审批无缝对接。

登记时间持续压缩。全省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时间压缩至3.3个工作日,同比减少0.7个工作日。其中,榆林市一般登记时间为1.55个工作日,咸阳、杨凌2市一般登记时间为2个工作日,西安、铜川、渭南、延安、汉中、商洛、韩城等市一般登记时间为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财产指标持续向好。

登记成本持续降低。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收费标准,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工作的通知》,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减轻企业负担。榆林市从2021年9月起,不再收取不动产登记费、证书工本费,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零成本。

登记便利度持续提升。省厅印发了《陕西省国有建设用地“交地即交证”工作方案》,榆林、宝鸡、商洛、韩城等市率先开启了“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西安、铜川、汉中等市在“交房即交证”等改革方面创下了不动产登记的“陕西名片”;安康市、杨凌示范区开创了二手房交易和水电气同步过户的先河;咸阳市实行的不动产(房屋)办理首次登记按幢办理“注册证”的措施按下了便民服务的“快捷键”;延安市加大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梳理完善;渭南市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窗口前移至银行给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厅登记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