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不动产统一登记 > 正文
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8-23 08:30:57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行动,线上线下多点发力,不断提升效能,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能

改革集成办理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和缴税业务,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上狠下功夫,不断压缩不动产登记为受理、办理两个环节、一般登记、土地首次登记压缩至2.5个工作日,企业一般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注销、查封、异议、更正登记即时办结。在耀州区、王益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不动产登记业务窗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不出区县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应业务。

拓展线上功能强服务

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系统,积极拓展线上服务,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打造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交易+税收+登记)的“一网通办”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收取全部材料、一次性录入全部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并行办理全部业务。同时,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联通业务专线,使群众在办理贷款的同时可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在此基础上还与建设银行对接,扩展抵押登记进银行的业务种类,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改革线下创新服务添便利

全力推进 “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方案及事项清单,在登记大厅增设专门窗口。开展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和 “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试点,通过省级电子证照库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网上电子证照互认,预计9月初即可上线运行;“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业务,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不动产初始登记、转移登记业务的同时,只要在陕西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专区,在线登记办理信息提交办理申请,经授权后可直接将不动产登记信息推送至国网电力业务办理系统,电力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申请信息与用户确认个人信息后,即可同步办理电表的新装或账户的过户手续,此项业务预计9月底即可完成试点工作上线运行。制定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即在项目完成规划核实及竣工验收备案后,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即时受理和办理首次及转移登记,于交房的同时向购房人交付不动产证书,实现交房与领证 “无缝衔接”,从根源上避免了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登记难”,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步发展。今年7月1日在龙记檀府举办“交房即交证”活动,惠及购房群众428户。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和服务效率。(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白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