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工作 > 正文
全省各地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04-2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1-00036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4-23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倡导社会公众珍惜自然资源,爱护美丽地球,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

 

西安局

 

西安局在大唐西市广场设立了咨询台,宣传人员向群众发放世界地球日、地质公园周、地质灾害防治手册等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深远意义。省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雷鸣雄同志莅临活动现场,对西安局的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活动由省厅科技处全程指导,省电视台跟踪宣传,并对西安局的宣传工作进行了报道。为配合活动,大唐西市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本次活动海报,场面氛围格外活跃、浓烈。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矿业报平台邀请有关专家,于当天下午14:00作了科普讲座,扫码即可以观看。

 

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重点实验室结合主要研究内容,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发展地热能 促推碳中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沣浩教授进行地热能主题学术报告,同时参观西安人民大厦浅层地热能利用示范工程,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爱护地球,维护生存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重点实验室供稿)

 

咸阳局


礼泉局 “你们这是在宣传啥呀?”“老大爷,今天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我们宣传要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礼泉局宣传人员与咨询者的亲切对话。

礼泉局在县中心广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台、布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出行”,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长新”的美丽家乡。

此次宣传活动,制作展板15幅,发放宣传画册360多张,散发各类宣传单、宣传小册子580多份。(礼泉局陈建鹏供稿)

 

秦都分局在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自然资源宣传彩页、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小手册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环保手提袋150多个,现场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同时,集中对附近幼儿园师生进行“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宣讲。分局宣传人员面向100多位幼儿园小朋友,认真讲解了世界地球日的起源,深入浅出地阐述珍爱地球、保护地球、亲近自然的重要性,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种子。(秦都分局王立教供稿)

永寿局在县中心广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解答群众咨询疑惑等形式,向公众讲解“世界地球日”的由来及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宣传普及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政策法规。

据悉,此次活动中,该局共设立咨询台2个,接待群众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长武局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多种渠道以及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页、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开展了宣传周活动。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辆3辆、悬挂条幅20条,制作展板15个,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200余次。在活动现场,向群众讲解“世界地球日”的由来、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等知识,倡导群众善待地球、保护环境。(长武局供稿)

彬州市自然资源局在市开元广场举行为期一周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采取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电子屏宣传等多形式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活动,干部向群众讲解自然资源国情国策,普及自然资源法律知识,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呼吁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次活动共悬挂横幅11条,摆放展板9个,发放宣传资料2200份、宣传用品120余件。(彬州局郝敏供稿)

 

渭南局


渭南局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临渭区自然资源局在中心广场举办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通过在中心广场设立普法宣传台,接受群众咨询、现场受理投诉、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发放环保手提袋及宣传资料3000余份,热心讲解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爱护地球、防灾避险等方面的知识,普及了自然资源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正确的自然资源观,积极引导群众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深入推进宣传活动,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开展“植一棵小树,绿一方净土”主题等公益活动。

 

汉中局


汉中局紧贴第52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题宣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宣传活动。在人流密集点搭设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市局微信公众号、局域网、微信群、QQ群推送科普知识,增强传播力度;联系驻地小学录播公益课,增强青少年关爱地球意识;将地球日主题宣传纳入建党100周年活动内容,并与生态修复、地灾防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制作自然资源工作成果展,认真开展送法到企业活动。市县(分)局也分别在所属地通过播放宣传片、印制标语、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成效明显。(汉台分局供稿)

城固局联合陕西地建集团汉中分公司开展了世界地球日宣传周启动仪式,宣传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展版、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世界地球日的有关的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呼吁全社会更加珍视地球资源与环境,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中国。

活动现场,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从“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呵护美丽家园”等方面向全社会呼吁“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自然资源国情国策的关注和认识,让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城固局李翰昀、杨峰供稿)

南郑分局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绿色矿山建设等内容,倡导大家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自觉践行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模式,增强保护地球意识,珍惜地球资源,共同守护家园。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制作宣传2张、悬挂条幅4条,接受居民咨询50余人次。(南郑分局朱智峰供稿)

 

安康局


石泉局在城关镇春潮广场举办了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普及自然资源管理新理念。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咨询台,向群众科普世界地球日相关知识,解答群众关于自然资源相关法规政策问题的咨询,介绍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发证工作进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成效。现场发放《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城乡规划法》《不动产登记手册》《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汇编》共3000余份,发放印有自然资源法宣标语的手提袋300多个,玻璃水杯120余个,雨伞100多把,同时还利用LED电子屏、短信、微博等载体进行大力宣传。 (石泉局李群、张松供稿)

 

商洛局


丹凤局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科普了世界地球日的相关知识,并向广大群众科普地质灾害避险自救、农房一体确权发证、违法建筑举报查处等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广大群众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据统计,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各自然资源所也同步组织开展了第52个“世界地球日”系列宣传活动。(丹凤局张明哲供稿)

 

榆林局


榆林局联合市局榆阳分局、高新分局分别在沙河公园、阳光广场开展了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为。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普及自然资源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科普知识,讲解土地卫片执法、不动产确权登记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引导社会公众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群众广泛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市局还通过线上宣传方式,利用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播放地球日宣传主题,呼吁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珍惜爱护美丽地球,共同守护自然家园。

定边局在东正街广场设置展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结合资源规划领域法律法规、土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内容,大力宣传普及各类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使群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理念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与认识,同时也加深了群众对资源规划领域各项工作的关注与认可。同时,定边局积极配合县政府“科技之春”活动要求,在砖井镇、学庄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地球日主题宣传折页1000份、普法常识手册1000份、宣传签字笔1000支、地球仪200个、自然资源管理实用手册100份、一次性纸杯子20000个、购物袋5000个、围裙1000个、抽纸5000盒、不动产登记条例2000份、地质灾害防治单2000份、优化营商环境资料1000份,展出各类宣传展板6个。(定边局供稿)

绥德局采取“五个一”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整理一套宣传资料。一是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围绕碳中和、生物多样性等重点内容,结合资源规划工作实际,整理编制汇总宣传资料,做到内容简洁易懂、重点突出。二是积极协调对接,购置一批“地球日”宣传资料。三是从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i自然全媒体、自然资源之声和省厅、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中转载一系列宣传短视频、宣传海报等。

转发一遍村组、学校微信群。由8个自然资源监察中队,一对二包抓15个镇,在全县339个行政村(拓展到自然村)微信群推送“地球日”宣传文字、图片和短视频等。联合县教育局,发动全县112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同时在家长群进行转发和广泛宣传。

举办一场集中宣传。4月22日,组织系统全体干部在府州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讲解“地球日”相关知识,讲解资源节约集约、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绿色矿山建设、不动产权登记等内容。绥德县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集中宣传拉设横幅15条,展架15个,发放宣传围裙2000个,毛巾1000个,宣传袋1000个,宣传单/折页/读本12000余张(册)。

开展一周基层宣传。从4月19日起,将“地球日”主题宣传与执法监察、地灾防治、农村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工作紧密结合,利用下乡排查和外业调查等,在全县15个镇开展流动宣传,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抓好一系列平台宣传。宣传周期间,绥德局集中在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发平台连续转发宣传口号、宣传文章、宣传短视频,共发送宣传短信1500条,发起通知类文章1篇,转发宣传短视频4个版本,转载部省宣传内容4次,增强线上宣传影响面。(绥德局供稿)

佳县局设立了宣传咨询服务台,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耐心讲解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绿色矿山建设等内容,倡导大家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自觉践行绿色、环保、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模式。同时向群众发放画册、书籍等宣传资料和手提袋、一次性水杯、围裙、扇子、地球仪、地图等纪念品。此次活动共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品1500余件。(佳县局李朝供稿)

府谷局在全县设立10处小型户外宣传点,广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进企宣讲,宣传地球科普知识,普及自然资源法规知识,提高企业和群众依法用地用矿意识,强化资源规划领域法治建设。此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宣传品5000多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条,解决群众疑难问题3项。(府谷局贾瑞民供稿)

横山分局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为,横山分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携带工具,赴一级水源保护地横山区王圪堵水库水源保护地开展清理白色垃圾志愿服务活动。 (横山分局冯海军供稿)

靖边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示专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发放不动产登记、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常识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靖边局马前供稿)

米脂局宣传活动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结合矿山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了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和科普知识,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通过采取发放传单、设置展板等宣传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为群众解答政策80余人次。(米脂局苏锦国供稿)

清涧局通过设立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地质灾害、保护资源环境、保护地质遗迹、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等内容,唤起社会公众绿色低碳生活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意识,形成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共识。

神木局宣传活动以发放资料、现场咨询、展板展示和发放纪念品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现场设置了宣传平台、咨询平台和展示平台。共发放《土地管理法》、《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珍爱地球》等资料3000多份,发放宣传围裙等用品1000余份,现场展示了10多家矿山企业的矿山治理成果展板20余块,现场咨询培训200余人,整场参与人员约1000余人次,引导全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神木局牛俊利供稿)

吴堡局组织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走进公园、走入社区、走上街道,以发放宣传彩页、地球日主题环保手提袋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结合了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地质灾害防治、生态修复等内容,为群众传达地球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爱护地球的目的和意义。

宣传活动共制作宣传展板6块,悬挂宣传条幅3条,发放彩页2000余份,主题宣传手提袋、抽纸等宣传品400多个。(吴堡局王震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