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镇巴局积极备战地灾防治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4-14 08:03:59 来源: 点击量:

为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安全度汛,镇巴县自然资源局提前安排部署地灾防治各项工作。

一是群测群防网络信息再核实。镇巴县地灾隐患点共计167处,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四种类型。镇巴局落实了监测员、监测责任人共计334名。监测站采取集中培训、逐一进行身份和电话信息核对的方式,对167处隐患点监测人、监测责任人、镇(办)负责地灾防治工作的分管领导以及工作人员的更新情况进行了核对;对隐患点威胁户数、人数等信息进行了核实,共更新信息 36条。

二是编制方案,完善制度。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各镇(街道办)同步制定了年度防、抢、撤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应急值守、灾情速报、地质灾害月报等制度。提前编制汛期值班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各镇(街道办)、国土资源所以及相关防灾单位均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

三是全面开展汛前排查。从3月23日起,监测站分成两个排查小组会同各镇(街道办)以及各片区国土资源所,对各镇及街道办事处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在册隐患点以及地灾警示牌进行逐一排查,同步建立排查台账,镇(街道办)业务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国土所所长以及监测站排查组对排查内容签字确认落实责任。隐患排查同步落实地灾防治“两卡一预案”,监测人员协助受威胁群众熟悉明白卡上的临灾撤离方向、路线、避险场所。

四是集中培训监测员。由监测站牵头指导,各镇(街道办)组织监测员及部分监测责任人,以各镇(街道办)为单位开展防灾监测技术培训。今年镇巴县下达各镇(街道办)应急演练80场次,要求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有序开展。会后发放了宣传资料以及雨伞、卷尺、监测记录本等简易监测工具200余套。同时,为每名监测员发放监测补助200元,并为334名监测员和监测责任人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五是加快推进防灾项目进度。地质环境监测站在做好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协助施工单位复工复产,督促在建工程施工单位争取主汛期前完工,对符合验收条件的项目及时申请终验,通过最终验收的项目相继移交项目所在地政府管护使用。(何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