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西咸新区六个到位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4-16 08:36:55 来源: 点击量:

西咸新区局按照“查隐患、保底线、减存量、控增量、提能力”的工作思路,紧盯目标任务,精准施策防治,立足“六个到位”,紧抓地灾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新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出台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组织机构,签订《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确保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排查巡查到位。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防御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工作的通知》,重点对沿塬危窑危房等高风险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从诱发因素、危险程度等方面全面分析隐患点成因和特点,制定防治措施,消除隐患产生的根源。

三是监测预警到位。充分发挥基层防灾工作的优势,及时调整、完善群测群防系统,对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系统进行维护升级,加强群测群防预警网络建设,构建智能化和网格化的群测群防技术体系。

四是综合治理到位。按照“一点一策”的治理思路,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对新区4处工程治理项目和7处排危除险点制定了科学有效综合治理措施。加强资金保障,新区、新城两级配套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完成治理项目建设。

五是督导检查到位。成立了专门核查组,定期深入新城检查督导地质灾害防治体系项目建设,形成工作通报,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发现薄弱环节,第一时间查漏补缺,针对进展缓慢和存在问题的项目,下发督办单,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六是宣传培训到位。制定了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宣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防灾避险演练,增强群众防灾救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平战结合技术支撑体系作用,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西咸新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