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合阳局全面筑牢汛期地质灾害防线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7-06 08:00:31 来源: 点击量:

目前正值汛期,合阳局以人民安全为己任,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全覆盖排查。汛前来临之际,县局与技术支撑单位全面排查地质灾害点:一查边坡有无较大裂纹、有无大块泥土移位松动;二查山体有无发生大的倾斜、排水是否通畅;三查设立的危险警示牌是否醒目、避灾工作明白卡是否张贴到位;四查监测人是否能履职到位。

多层次宣传。一是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广播电视、宣传画板、地灾知识培训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向群众宣传防灾知识。二是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高灾情处置能力,增强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高标准保障。一是全面检查准备警示牌、警戒线等应急物资,落实雨伞、雨衣、雨鞋、应急电筒等应急装备,更新添加应急物资装备,保障防灾需要。二是在地质灾害点的边界设置明显警示牌,提醒群众了解地灾点的位置、灾情的大小及撤离路线,最大限度的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全方位培训。召开地质灾害防治暨监测知识培训会,邀请地灾专家对隐患点防灾责任人、监测员、各镇(街)政府负责人、自然资源所、矿山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地质灾害的类型、危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等。

高警惕应急。一是坚持24小时值守。制定值班制度,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人不离机,值班有记录,出现险情按照灾情速办程序及时上报。二是在接到险情和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积极主动做好灾情、险情调查评估工作,协助地方划定危险区,撤离人员,以防止处理突发性地质灾害时造成混乱,避免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二次伤亡。(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