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镇坪:多措并举 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隐患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1-03 09:14:37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镇坪县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减存量、控增量、提能力”的要求,切实化解防范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实现连续十五年地质灾害“零伤亡”工作目标。

一是高效部署推进。县政府常务会、县长专题办公会先后4次研究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印发了《镇坪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镇坪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指导各镇政府修订完善年度方案和隐患点应急预案,对群测群防管理体系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调整充实了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二是全面拉网排查。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点、平镇高速各标段弃渣场、矿山、农村公路沿线进行全面巡查、排查,共开展隐患排查38场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8份,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深化政企合作。在加强平战结合工作的基础上,县政府与陕西地矿第一地质队举行政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围绕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助力镇坪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化宣传演练。依托平战技术单位对全县监测员、镇、村分管领导、业务专干及受威胁群众进行了培训。结合“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知识,累计开展宣传培训28场13308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199份;开展应急演练85场2312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五是强化预警监测。修订完善值班带班制度,加强与防滑、气象等部门信息共享,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级别预报8期,第一时间将重要时段天气预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级别预报信息发送到一线责任人,为政府决策和群众及时转移赢得时间。依托应急值守监测体系,成功预报了城关镇竹节溪村4组滑坡,避免了10户23人伤亡。(镇坪局王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