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西安局:夙夜在岗严密防范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9-14 08:05:58 来源: 点击量:

8月19日以来,西安市出现多轮强降雨,地灾防治形势严峻。西安局坚决执行市委专题会议确定的“五个坚决”(撤、封、管、停、疏)工作要求,以“五个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地灾防治。

一是强化值班备勤。全系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双岗制度,坚持每日调度,保持信息畅通。市局主要负责人多次检查地灾值班室应急值守情况,要求全系统各级地质灾害值班室落实双岗值班、加强雨情监测,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市地质灾害值班室昼夜值守,多日数次叮咛453处隐患点监测人、责任人,严格执行撤离命令,保障受威胁群众安全。持续检查分县局值班、带班情况,要求他们关注雨情,及时开展巡查检查。截至9月7日,市地质灾害值班室向各区县发送降雨提醒短信103次61038条,向镇街、隐患点电话提醒1612次。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市地环站监测室、防治室24小时持续关注335处隐患点上布置的1619处雨量、GNSS、裂缝计、土壤含水率、倾角计变化,持续研判监测数据,及时处置黄、橙、红报警信息181条,外业单位现场核查67次,有效预警40次。联合市气象局发布地灾三级预警信息21次,成功预报2起。

三是强化巡查检查。市局持续对各区县、镇街撤离人员、排查巡查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撤离到位。8月31日,针对强降雨,安排两个组分别对长安区、蓝田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撤离情况进行督导。9月5日至6日,配合省厅工作组对周至县地灾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截至9月7日,全系统开展排查巡查近2500余次。针对强降雨天气开展排查巡查1184人次。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8月19日,蓝田九间房、蓝桥、灞源三镇遭受大暴雨灾害,市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抢险救灾,负责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保障道路、电力、通讯抢通施工安全。大雨中,市地环站6名党员干部分两组开展应急调查、航拍测绘,徒手翻越多处急流险滩,第一天冒雨徒步行进101省道5公里,312国道4公里,初步确定灾害类型、诱发因素,确定近期、远期防治方案。8月22日以来,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徒步调查55公里,调集移动雨量计10台,组织航拍130平方公里,地基雷达设备2台次,确定78处地灾隐患,出具书面报告7份,有力支持了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了施工人员安全,保障了受灾群众撤离。

市地环站工作人员调查101省道水毁路段沿线

五是强化雨后评估。目前由于8月中旬以来连续多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局地降雨量大,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风险正在增大。市局要求各地灾隐患点在降雨停止后,撤离人员暂不返回居住地,在安排专业技术队伍配合各区县政府对隐患点开展雨后核查和评估,认为具备返回条件后,撤离群众方可返回。(西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