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铜川市局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应对汛期地质灾害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7-20 08:35:24 来源: 点击量:

入汛以来,铜川市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发现隐患、监测隐患、发出预警、果断撤离”模式,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全市地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地灾防治安全主题会议,并根据每轮降雨情况及时对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安排,压实各级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范措施。

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一是强化联动。积极与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联动,密切关注雨情,开展地质灾害趋势预测研判,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风险预警2期。二是强化信息共享。建立气象哨兵信息平台,及时掌握实时气象信息,切实提高了预警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准确性。

做好平台监测,即时处置预警。一是落实“人防+技防”的监测措施。全市18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落实了群测群防监测人、责任人,发放了“两卡一预案”,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预案到点、措施到位。二是强化隐患监测。组织技术人员对监测设备持续开展巡检维护,监测设备平均在线率98.9%,专职人员利用专业监测设备,对89处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入汛以来及时处置预警信息52条。

夯实工作基础,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扎实开展“三查”工作。全市汛期共开展四级巡查排查3326人次,累计排查巡查9405次,平战结合技术单位配合开展巡查排查52次,确保灾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加强宣传演练。大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政策法规以及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等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宣传培训56场,参与人数13230人次,发放各类图册、读本、宣传单13600份。三是开展应急避险演练196场,参与人数7928人次,实现演练全覆盖。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先后6次赴各区县检查“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落实情况,督促各区县切实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日报告”制度。抽查各区县值班值守及隐患点监测员943人次,确保了各级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位,通讯畅通,灾险情能得到即时处置。(铜川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