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商洛市局:开拓工作新思路 确保汛期无伤亡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8-08 08:30:13 来源: 点击量:

入汛以来,商洛市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商洛市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部署,全面推进,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地质灾害“人盯人防抢撤”指挥部,出台《地质灾害防御预案》《“人盯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地质灾害“人盯人防抢撤”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将地灾防治工作融入“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机制,每个地灾隐患点都落实有监测员,对隐患点受威胁的群众每户都落实有盯撤责任人,逐级建立工作微信群,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坚持一线处置。“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地灾防治工作局面已经形成。

加强“预警机制”。一是推动普适型监测预警。对重要隐患点和风险区布设普适性监测设备,本年度新上线90处,全市共694处普适型监测点位构成自动化监测网络,在线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处理预警信息1.2万余条,成功预警10余次。二是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机制。市局与气象部门密切协作,架设专线1条,及时接收雨量、气象预警等数据,为地灾防治提供技术支撑。本轮汛期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4次,撤离2657户5079人。由于发布预警及时,撤离人员到位,我市已连续六年未发生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

夯实防灾责任。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市局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带值班制度,由主要领导总带班,平战结合技术支撑单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每天对各县区进行一次调度,降雨过程每晚对危重隐患点监测员、自然资源所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二是强化巡查排查。汛期以来,市局共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10849次。对汛前新增的21处隐患点全部完成认定入库;对上年因工程治理或搬迁的隐患点核销54处,解除272户855名群众1848间房屋威胁,减少潜在经济损失7856万元。三是开展宣传演练。入汛以来,商洛市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288次,参与人数61574人;宣传培训1038场,培训群众64889人,发放资料75356份。(商洛市局郭亮供稿)